尾牙進食指南!掌握「10技巧」不會變胖 油炸物也能吃

▲尾牙,聚餐示意圖。(圖/翻攝Pixabay)

▲每到歲末年終就是各間公司尾牙的日子。(圖/翻攝Pixabay)

記者曹悅華/採訪報導

尾牙覓食指南在這!隨著農曆新年將至,又到了公司感謝員工的日子,而一般尾牙或是部門聚會多以桌菜居多,但其實五花八門的菜色暗藏熱量危機,到底要怎麼吃才不會破壞原本減重計畫,又不失禮貌呢?讓專家告訴你!

▲螃蟹示意圖。(圖/翻攝自Pixabay)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尾牙菜色豐富,民眾可先在前2餐減少蛋白質的攝取,以免聚餐完過量。(圖/翻攝Pixabay)

營養師李佳蕙表示,民眾可以掌握以下「10個用餐技巧」,就可以在尾牙上有飽足感又不會造成身體負擔,一起來看看吧!

1.尾牙前兩餐減少蛋白質攝取

一般而言尾牙都是晚上,民眾可先在早餐和午餐時減少蛋白質的攝取,例如雞蛋、牛奶、豆漿、豆腐、肉類、海鮮等,多吃些蔬菜,因為尾牙通常菜色豐富,蛋白質含量多,能吃到蔬菜的機會少。

2.尾牙當天水分攝取需足夠

足夠的定義=體重(kg)ⅹ水量(35c.c.),達到標準後能夠增加飽足感,避免尾牙時飲食過量。

3.把食材上方的沙拉去除

像是海鮮拼盤為低脂高蛋白,記得把食材上方的沙拉去除,能夠減少油脂攝取。

4.多吃蔬菜

為增加飽足感可多吃蔬菜,且要避免生菜沙拉沾取過多醬料。

雞,炸雞。(圖/達志/示意圖)

▲炸物不要吃超過半碗的量。(圖/達志/示意圖)

5.油炸食物不得超過半碗

高熱量油炸食物需要特別留意,整餐下來不得超過1/2碗即可。

6.高熱量食物淺嚐即可

像是米糕、油飯等高熱量食物,淺嚐即止。

7.避免過度勾芡料理

濃稠勾芡的湯盡量少喝,撈料吃即可。

8.把握七、八分飽原則。

除了不要吃到肚子太撐,也要記得進食的當下要細嚼慢嚥。

9.選擇無糖茶飲

飲料選擇無糖茶類,含糖飲料盡量避免,以減少糖分攝取。

吃口麵包就醉倒?   罕見疾病讓他變「酒鬼」(圖/達志/示意圖)

▲當天要注意酒量的攝取,過多不僅會造成肥胖還會危害身體健康。(圖/達志/示意圖)

10.酒類適量攝取

男女飲酒量大不同,喝1杯酒就要多喝1杯水,可以保護肝臟同時幫助代謝。

●男生建議飲酒量

啤酒750c.c.(約2瓶)=水果酒300c.c.=威士忌80c.c.=高粱酒60c.c.

●女生建議飲酒量
啤酒375c.c.(約1瓶)=水果酒150c.c.=威士忌40c.c.=高粱酒30c.c.

● 《ETtoday新聞雲》提醒您: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

李佳蕙營養師,國家高考營養師、保健食品工程師認證、食品安全管制系統(HACCP)認證,專長為減重營養、慢性病營養、衛教活動策劃、預防醫學保健、保健食品諮詢,現有經營部落格:OROS柑橘妹妹瘦身站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以上內容為《ETtoday健康雲》版權所有,請新聞媒體勿抄襲。引用請註明出處,並加註營養師姓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