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例一休再修法 25%勞工:弊大於利

▲▼客運,乘客,交通,旅行,返鄉,巴士,國光號(圖/記者周宸亘攝)

▲《勞基法》10日三讀通過,根據人力銀行調查,有25%勞工認為修法方向「弊大於利」。(資料照/記者周宸亘攝)


記者葉佳華/台北報導

一例一休再修的《勞基法》10日三讀通過,人力銀行調查,資方及勞工對於修法看法,其中約有5成5企業與勞工抱持「中性看待」;不過仍有25%勞工認為「弊大於利」;企業部分認為「利大於弊」則占了28.4%

yes123求職網今(11)日發布「狗年第一季景氣暨勞動市場趨勢調查」,其中特別針對《勞基法》修法進行調查。結果顯示,以勞方來說,「中性看待」約占了53.3%;認為「利大於弊」則占21.7%;反之認為「弊大於利」則有25%。

另外,在資方部份,「中性看待」的企業也過半數,占了58.2%;而認為「利大於弊」的企業則占28.4%;反之認為「弊大於利」則有13.4%。顯見資方與勞方對於一例一休再修法,仍持不同調,正反看法皆存在。

而行政院院長賴清德日前也曾表示,有意啟動第二階段《勞基法》修法,以改善法規不合時宜之處。對此,人力銀行也調查,資方及勞工是否支持進行《勞基法》第二階段的修法,結果顯示,勞方支持的比例僅有20.6%;不支持則占有38.5%抱持「沒意見」態度的勞工則超過4成,占40.9%。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相較之下,在資方部份,支持啟動第二階段《勞基法》修法的比例有32.8%,不支持則占有24.6%;「沒意見」的企業也同樣超過4成,占42.6%。

對此,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則表示,不論是針對「一例一休」修法,或是後續啟動檢視勞基法,面對人力市場法規的調整,企業與勞工的看法總是比較分歧,如何創造雙贏局面,其實真的不容易!但他也強調,最重要的還是得保護勞工工作權益,政府不僅要有配套措施,更需要落實勞檢制度。

▼資方與勞方對於一例一休再修法,看法分歧。(圖/記者張一中攝)

▲一例一休,勞工,薪資,加班費,消費,派遣(圖/記者張一中攝)

關鍵字: 勞基法勞工企業yes123人力銀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勞基法三讀通過 學者痛批:開啟一個加班不給錢的時代

勞基法三讀通過 學者痛批:開啟一個加班不給錢的時代

《勞動基準法》修正草案10日三讀通過,除了確定將有條件鬆綁7休1、輪班間隔可縮短成8小時之外,同時也將加班可換補休假入法。對此,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副教授陳政亮痛批,「完全傻眼了!民進黨開啟了一個加班不用給錢的法制時代!」

2018-01-10 18:12

加班可換補休 人力銀行:加班費恐「看得到吃不到」

加班可換補休 人力銀行:加班費恐「看得到吃不到」

《勞動基準法》修正草案10日三讀通過,除了確定將有條件鬆綁7休1、輪班間隔可縮短成8小時之外,同時也將加班可換補休假入法。對此,人力銀行認為,此條文恐讓勞工的加班費更加「看得到吃不到」。

2018-01-10 17:13

勞基三讀/林美珠:周休二日未取消 輪班間隔仍是11小時

勞基三讀/林美珠:周休二日未取消 輪班間隔仍是11小時

《勞基法》部分條文修正案今(10)日三讀通過,勞動部長林美珠出面說明,針對最具爭議的34條與36條,也就是輪班間隔由11小時縮短為8小時;和取消七休一、形同取消周休二日,她澄清,這兩項都被大家誤解,輪班仍是以11小時間隔為原則,周休二日也是原則,「原則不會變例外」。

2018-01-10 15:32

輪班間隔縮短 徐永明酸:立委還放6天!果然勞工最好凹!

輪班間隔縮短 徐永明酸:立委還放6天!果然勞工最好凹!

立法院臨時會處理《勞動基準法》修正草案,經不斷電表決後終於在10日上午三讀通過修法。不過,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不滿表示,「立委睡中表決後放6天,勞工熬夜上班後休8小時,果然是最好凹的一塊!」

2018-01-10 15:30

影/勞基法三讀 蔣萬安憂:台灣勞工過勞情形恐更嚴重

影/勞基法三讀 蔣萬安憂:台灣勞工過勞情形恐更嚴重

立法院臨時會10日上午通過《勞動基準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確定將鬆綁七休一、例假允許在七天之中挪移,勞工最長可連續上12天的班;同時,經工會或勞資同意,輪班換班間隔可縮短成8小時,修正之條文自今年3月1日起施行。對此,國民黨立委蔣萬安直批,勞基法修惡對勞工權益影響與傷害難以估量,未來法律上路後,勞工過勞情形恐怕更嚴重。

2018-01-10 15:29

勞基法三讀勞權倒退 柯文哲點破:最大問題是薪資低

勞基法三讀勞權倒退 柯文哲點破:最大問題是薪資低

立法院臨時會9日處理《勞動基準法》部分修文修正草案,展開「不斷電」表決戰,並於10日上午約9點完成三讀,引發場外夜宿2天的勞團激烈抗議。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10日表示,台灣最大的問題還是薪資低,薪資高就不用加班,薪資低才要加班補償,「我覺得低薪比較重要,要結構性改變。」

2018-01-10 13:48

勞基法修正通過後 來看企業大老怎麼說

勞基法修正通過後 來看企業大老怎麼說

立法院三讀通過勞基法修正案,商總理事長賴正鎰表示,在勞團跟社會關注下,立法院通過勞基法修正案,政府是有魄力給予高度肯定,但是新法還是缺乏彈性,後續還要觀察,而全國工業總會秘書長蔡練生認為,雖然修法跟企業有所落差,加班時數無法增加,但還是比之前修法進步。

2018-01-10 11:50

《勞基法》三讀 林美珠:勞動部會做好相關把關機制

《勞基法》三讀 林美珠:勞動部會做好相關把關機制

立法院臨時會10日上午三讀通過《勞動基準法》修正案,勞動部長林美珠也特地到立法院向立法院長蘇嘉全、副院長蔡其昌致意。她受訪時表示,勞動部會把相關把關機制趕快做好,希望勞動環境可以更好。

2018-01-10 10:43

影/勞基法三讀 勞團撒冥紙:今年用選票懲罰民進黨

影/勞基法三讀 勞團撒冥紙:今年用選票懲罰民進黨

立法院臨時會9日處理《勞動基準法》部分修文修正草案,展開「不斷電」表決戰,並於10日上午約9點完成三讀。根據條文,7休1將鬆綁,勞工最長可連續上12天的班;單月加班上限從46小時放寬至54小時;同時,經工會或勞資會同意,輪班換班間隔可縮短成8小時。勞團隨後到行政院撒冥紙,宣示未來的行動將遍地開花,並將在今年的選舉,用選票懲罰民進黨。

2018-01-10 10:09

全國住宅價格指數「微漲」 營建署:止跌回穩跡象

全國住宅價格指數「微漲」 營建署:止跌回穩跡象

內政部營建署10日發布2017年第3季全國、六都住宅價格指數。全國住宅價格指數為114.97,季漲0.87%,已連續3季出現上漲,而六都中則有四都的住宅價格指數同樣「微漲」。對此,營建署指出,顯示住宅價格有止跌回穩跡象。

2018-01-11 17:08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麥味登母公司揚秦(2755)今(28)日舉行法說會,總經理林麗玲對於今年展望樂觀,看好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主力品牌麥味登今年將會展逾百間店、炸雞大師國內也會達到百家規模,至於涮金鍋則會增加5間店。

2024-03-28 15:0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