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明興投給他?管中閔是台哥大董事! 「我一定會辭職」

▲▼台大準校長管中閔被爆出擔任台灣大哥大獨立董事,有利益交換的嫌疑。(圖/翻攝台哥大官網)

▲台大準校長管中閔(後排右二)被爆出擔任台灣大哥大獨立董事,有利益交換的嫌疑。(圖/翻攝台哥大官網)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台大準校長管中閔除了學校教職之外,還擔任台灣大哥大獨立董事,遭人質疑身為台哥大副董的遴選委員蔡明興,「有利益投票的嫌疑」,怕未來會獨特定財團;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則表示,過程都採無記名投票,利益交換純屬臆測,但管中閔要擔任校長職務的確不能有營利事業身分,「得快點辭職。」

根據台灣大哥大官網顯示,管中閔為其中4位獨立董事之一,但他在遴選過程中,並沒有主動申報自己的董事身分,遴選委員中有身為台哥大副董的蔡明興,雖然身分不同,但也讓人質疑有利益交換;另外,《天下雜誌》更報導,企業代表廣達電共同創辦人梁次震、元大期貨總經理周筱玲都因為裙帶關係投票給他,讓他正好贏了陳弱水3票,打破歷年來理工、醫學院輪替校長的慣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大校長候選人座談會。(圖/記者盧映慈攝)

▲管中閔並沒有主動告知自己有台哥大獨董的身分。(圖/記者盧映慈攝)

由於管中閔的經濟背景身分,又擔任過政府官員、還是台哥大董事,根據台哥大公布的年報,公司內部審計委員會的成立即是獨立董事,年薪可達500萬,關係雖獨立但仍然非常密切,外界也質疑會利用他的學術知識獨厚特定財團;不過台大校長遴選會則提出聲明,反駁「投票過程是無記名,各界對任何委員的投票意向都是一種臆測」,無法反應真實。

遴選會表示,根據細則,遴選委員的組成是校務會議選出,不可能在其中操控,而利益迴避的原則是「與候選人有配偶、三親等內之血親或姻親或曾有此關係」、「有學位論文指導之師生關係」,教部次長姚立德跟副校長張慶瑞也同樣是高教基金會的董事,中研院長廖俊智跟副院長周美吟也是同事關係,如果他們不需要迴避,那蔡明興跟管中閔也不需要。

▲▼台大校長候選人座談會。(圖/翻攝台大學生會臉書)

▲校長遴選會表示,一切都是臆測。(圖/翻攝台大學生會臉書)

雖然管中閔擔任的是獨立於公司體制外的董事,但然被視為有企業力量摻雜,在當選校長之後也爭議不斷,同時因為經濟學家的背景讓高教工會詬病「極右派、高教商品化」,校務會議的推薦投票有61張不推薦,也是5位跨過門檻的候選人中最多的,最後當選難免啟人疑竇。

但包括落選的電機系教授吳瑞北都認為,遴選委員會非常認真聆聽候選人的理念說明、還進行2小時閉門面談、深度訪問周遭的同事,但校務會議「才可能是憑著自己的認識、關係、好惡來選擇校長」;遴選委員會也表示,對於最後的結果,大家一點都不意外。

而台大校長遴選辦法中,只有要求候選人提出學經歷證明,並沒有追究私人企業職務,所以不能說是刻意隱瞞,但依據台大人事辦法規定,要擔任校長也必須辭去營利事業的職務;管中閔也特別透過辦公室發聲明,「接任校長前,定依照法令規定,辭卸一切營利事業職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