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威州設廠徵土地 居民提告:為私人利益破壞環境!

2018年01月11日 10:39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鴻海集團投資約3000億台幣在美國威斯康辛州拉辛郡(Racine)的蒙特普萊森(Mount Pleasant)設立工廠,現在卻有10幾位出居民不滿土地徵收,向當局提出訴訟。蒙特普萊森政府的律師則發表聲明指出,鴻海設廠的計畫不會中斷,將持續進行。

鴻海的面板製造園區在去年10月確定將蓋在蒙特普萊森,但有10幾位當地的居民認為,當局徵收他們的住家是違憲的舉動,因為這只是為了鴻海集團的私人利益,並沒有作為開發使用,還能逃過許多對環境的責任,而且該地段土地被徵收之後,他們拿到的錢比附近鄰居還要少,因此對蒙特普萊森當局和相關人士提起訴訟。

在蒙特普萊森和鴻海的協議中,該村當局同意收購約2900英畝的土地(約355萬坪),部分會直接給鴻海使用,另一部分會在未來繼續擴建,其他還有道路和公共設施的用途。原告們認為,當局徵收土地之後,不會拿去做為道路和公眾用途,而是會將土地再提供給鴻海,作為私人營利用。這10幾位居民所擁有的土地大約為18英畝。

在環境方面,原告認為,即使當局成功徵收土地並安排住在附近的新住處,仍然還是會立即受到鴻海工廠所產生的巨大污染影響,「鴻海的設廠項目快速地通過,讓這其中缺乏了合理及有建設性的過程,也跳過國家環境法律的規範」。根據原告的訴訟,他們被徵收土地之後所獲得的賠償,比附近的鄰居少了7到10倍,這是不公平的合不合理的。這個訴訟最終希望能暫緩鴻海開發的計劃。

這些居民的代表律師歐爾森(Erik Olsen)提到,土地財產權是美國人最基北的權利之一,保障擁有私人的土地,並保護自己的財產。蒙特普萊森村的律師馬庫維茲(Alan Marcuvitz)則說,儘管訴訟已經提交法院,但他們不會停止這項計畫,「我們不認為這個訴訟有任何正當性,將會透過法律系統,提供適當的回應」。

附近居民對於長久居住的土地即將大幅開發,有許多不同的意見,在鴻海園區預定地附近開餐廳的店主葛瑞斯法(Tammy Graceffa)表示,建廠後會湧入大批的員工,能讓餐廳生意變好,是許多地方都會變成水泥工廠,童年的回憶消失,有點可惜。另一名居民羅森包姆(Michael Rosenbaum)表示,歡迎鴻海設廠,但希望能妥善經營。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與威斯康辛州州長華克(Scott Walker)日前簽訂合約,內容規定,鴻海必須投資90億美元,聘用1.3萬人,年薪須介於3萬至10萬美元之間,平均年薪要有53,875美元(約台幣163萬元),才能夠拿到威州的補助,其中28.5億美元是獎勵就業機會,最高1.5億美元的免銷售及使用稅,用在建設工廠。

▼郭台銘與威斯康辛州州長華克。(圖/翻攝自推特ScottWalker)

▲▼鴻海集團在美國威斯康辛州投資100億美元設廠一案,終於正式簽約!(圖右)為美國威斯康辛州州長華克、(圖左)為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圖/翻攝自ScottWalker@Twitter)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