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極發展新能源 台電員工把報廢馬達改裝成微水力發電機組

▲▼台電立霧溪發電廠微水力發電設備。(圖/記者馮建棨攝)

▲台電在立霧溪電廠試做微水力發電,廠內用電自給自足,三年可回本。(圖/記者馮建棨攝)

記者馮建棨/花蓮報導

從日據時代就啟動的台電花蓮立霧溪發電廠,最近台電推動全台首個「微水力發電」,從現有的水力發電設施上去增加設備,建置成本不超過20萬,全天候24小時發電,每年可以提供3.6萬度的發電量,估計3年就可以回本,且台電著手規劃其他可行的水力電廠投入建置。

台電表示,水力發電是利用高低差的位能來發電,在立霧溪發電廠,原本舊有機組是使用立霧溪川流水來發電,但由於立霧溪水源混濁,因此使用砂卡礑溪支流的乾淨水源作為冷卻用水,現在利用現有的冷卻用水來裝設微水力發電,不影響原本的發電效率,還能額外增加發電量。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電東部電廠機械組經理吳東益指出,立霧溪的微水力設備從設置到裝設完成,全都是台電員工在各電廠年度大修之外的空閒時間,利用報廢的馬達改裝成小發電機,是全台首個從頭落實MIT的水力機組

近年來電源開發不易,加上吹起綠電風,台電開始盤點有潛力的地點開始裝設,台電解釋,現在推動的「微水力」,是指100千瓦以下的裝置容量,從100千瓦到2萬千瓦是「小水力」,也是近年台電打算開發的重點,2萬千瓦以上,則是傳統中大型的水力電廠。

至於未來後續地點的規劃,台電透露,碧海、清流電廠及立霧溪電廠都會陸續增設建置,微水力受限輸電的距離問題,目前發出來的電只供給電廠內部使用,一年下來發電量積少成多,若未來開發順利,也不排除會跟水利機關與農田水利會核作,充分利用水資源,讓新電源分散在全台各地。

▼台電在立霧溪電廠試做微水力發電,廠內用電自給自足。(圖/記者馮建棨攝)

▲▼台電立霧溪發電廠。(圖/記者馮建棨攝)

關鍵字: 台電國營事業經濟部微水力小水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台電節電開跑 四月底前登錄享電費獎勵

台電節電開跑 四月底前登錄享電費獎勵

台電「107年節電獎勵活動」,即日起到四月底為止,到台電網站上登錄,只要今年的用電度數比去年同期少,每節省1度電,當期可獲得獎勵金0.6元,再享有至少84元的獎勵金。

2018-01-09 23:29

今年供電首亮橘燈 創歷年一月用電新高

今年供電首亮橘燈 創歷年一月用電新高

台電指出,昨天(8日)用電尖峰出現在晚間6點多,剛好是民眾下班到家,尖峰用電量達2880萬千瓦,創下一月份最高用電紀錄,實際備轉容量率低4.4%,是今年新低,供電燈號亮出「供電警戒」的橘燈,這也是今年首顆橘燈。

2018-01-09 13:09

政院及北車附近1600戶停電 6點24分恢復供電

政院及北車附近1600戶停電 6點24分恢復供電

傍晚下班時間卻遇上大停電,今天(5日)傍晚5點45分台北市中正區遇上停電,北車附近館前路、許昌街一帶停電,包括立法院、行政院、台北車站附近都受到影響

2018-01-05 19:04

台中空汙突然變嚴重?數據打臉「8年前當成霧」空汙更慘

台中空汙突然變嚴重?數據打臉「8年前當成霧」空汙更慘

空汙問題已成台中市府的最大挑戰,但是有網友質疑為何過去很少有人提出台中空汙的問題,但是近兩年卻突然大爆發,有PTT鄉民翻出數據,台中空氣品質連續紫爆的狀況,至少5年前就開始了,當時只被當成是霧,而非霧霾。

2018-01-04 19:29

高屏區空氣品質達紅色警示 台電電廠降載減排

高屏區空氣品質達紅色警示 台電電廠降載減排

位在高雄的台電興達發電廠從週三早上7點開始進行「自主降載」,預計降載55萬千瓦(KW),另外台中電廠也在夜間進行「友善降載」,希望減少整體空汙排放。

2018-01-03 10:29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麥味登母公司揚秦(2755)今(28)日舉行法說會,總經理林麗玲對於今年展望樂觀,看好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主力品牌麥味登今年將會展逾百間店、炸雞大師國內也會達到百家規模,至於涮金鍋則會增加5間店。

2024-03-28 15:00

寶林茶室理賠/業界緊盯國泰產註銷程序 保單效力待追查

寶林茶室理賠/業界緊盯國泰產註銷程序 保單效力待追查

台北市信義區大遠百A13大食代美食街攤位「寶林茶室」引爆多人飲食後中毒案,雖然國泰世紀產險已向外主張餐廳保單已失去效力無法理賠,不過產險業界今(28)日出現不同見解,有保險業主管透露,「國泰世紀產險催收過程有重大瑕疵」片面主張保單失效仍有爭議。

2024-03-28 16:02

股匯雙殺!台幣貶破32元 台股跌逾130點回測2萬

股匯雙殺!台幣貶破32元 台股跌逾130點回測2萬

股匯雙殺!新台今(28)日開盤小升1.8分至31.980,隨後受到美元指數續揚,及台股拉回,新台幣由升轉貶,直接貶破32元關卡,觸及32.039元,貶4.1分;台股跌逾130點。

2024-03-28 09:37

ETF破發!老謝拋「殺價20元、聽明牌賠300萬」故事 籲長線投資

ETF破發!老謝拋「殺價20元、聽明牌賠300萬」故事 籲長線投資

近日00939、00940成市場最熱門話題,兩檔ETF接連破發,成分股也紛紛走跌,不少投資人慘被割韭菜,對此,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以菜籃族「殺價20元、聽明牌慘賠300萬」的小故事,呼籲投資人要多用心分析資料,長線投資才可提高勝算。

2024-03-28 09:30

AI電源廠光寶科遭美系外資降評 股價跌逾3%

AI電源廠光寶科遭美系外資降評 股價跌逾3%

電源大廠光寶科(2301)遭美系外資唱衰,評等由原先的「中立」調降至「減碼」,目標價由112元下修至88.8元,今(28)日盤中股價跌逾3.5%至109元,失守所有均線。

2024-03-28 10:5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