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發展牽動行業結構 賴清德:沒被取代前仍認真工作

▲▼賴清德出席天下2018世界經濟論壇。(圖/行政院提供)

▲賴清德10日出席天下2018世界經濟論壇。(圖/行政院提供)

記者張暐珩/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賴清德10日出席「天下經濟論壇」活動,他在致詞時提到AI產業,並說GOOGLE的AlphaGo打敗世界排名第一的棋王後,大家開始焦慮會被AI取代;但他笑說,自己在還沒被取代前,仍會努力推動各項政務,特別是科技的發展,讓台灣有機會成為智慧國家,也讓台灣數位產業蓬勃發展,迅速改善國人生活。

致詞時賴清德特別提到「勞動基準法」在立法院三讀通過,政院此次推動修法,當中很主要的一點就是台灣身為島國,經濟以外貿為導向,因此必須勞資團結,給予雙方最大彈性空間,台灣經濟才有可能看到未來,他很高興這樣的訴求在立院三讀通過。

賴清德指出,自從人工智慧時代來臨後,很多人都在關心許多「師」字輩行業會不會被取代?醫師會不會被取代?律師會不會被取代?教師會不會被取代?甚至行政院長會不會被取代?他並笑說,在他還沒被AI取代之前,仍會努力推動各項政務。

賴清德也強調,科技的發展也可以解決問題,未來出現自駕車,可解決酒駕問題;主要交通工具邁向綠色運輸,使空污問題獲得改善;或是生物特徵也可成為支付工具,超越現在的行動支付,隨時隨地皆可交易,不必攜帶信用卡和手機。同時,台灣邁向少子、高齡化社會,機器人若取代人力,製造業勢將面臨轉型。

根據「世界經濟論壇」(WEF)評比137個國家裡,台灣排名第15,在數位經濟產業部分,台灣排名世界第2。根據「世界貿易組織」(WTO)統計,台灣的全球貿易排名第18。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