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退步「工廠思維」害的! 管中閔:人都被操完剩老肝

▲▼台大校長候選人座談會。(圖/記者盧映慈攝)

▲台大準校長管中閔表示,台灣停滯的原因是「工廠思維」。(圖/記者盧映慈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薪水停留在30年前已經不是新聞,教授薪水比別人低5、6倍,卻被要求作出同樣的成效,讓論文造假、掛名等問題一直存在,只注重學術倫理根本無法真正解決問題。台大準校長管中閔表示,「台灣還在工廠思維,用新鮮的肝去換GDP,但如果不重視人的價值,哪裡有新鮮的肝?」

管中閔接受《聯合報》專訪時,提到低薪環境是「台灣低估人才的價值」,亞洲高教市場在競爭、搶人才,台灣還停留在30年前的水準「以不變應萬變」,當然會輸給其他人;以他專長領域財金來說,全球排名前40、50名的大學,助理教授起薪20萬美元,台灣只有7、80萬台幣,甚至不到4萬美元,怎麼可能有20萬的價值?「要找到有能力的人,給3萬多是不可能的。」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金融,經濟,貨幣,物價,鈔票,50元,硬幣,銅板(圖/記者張一中攝)

▲管中閔表示,「價格就是一種衡量價值的方式」。(圖/記者張一中攝)

早期台灣人口少,也沒有實體的建設,都靠同一批人在拚命,「人家做8小時,我們做10小時,用肝在換GDP」,賺了錢之後,再興建大廠、雇用更多人的做同樣的事;但這種「工廠思維」在少子化的時代沒有用,管中閔認為,如果台灣繼續不重視人的價值,「沒有更新鮮的肝了,只有老肝可以用。」

「台灣談的都是怎麼花錢買硬體、蓋建設」,管中閔說,很多人以為只有機器設備能創造價值,卻沒想到人才是可以創造價值的,「價格就是一種衡量價值的方式,正教授兼課一小時750元,這種薪資合理嗎?」;他上任第一件事,就是延攬人才、留任人才,必須補足教師人力缺口,再透過募款取得3~5億元的經費,改善老師待遇,帶動人才的正向循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