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8個系分「男女」招生! 「尊重先天差異,才是真平等」

▲淡水雲門劇場。(圖/記者彭懷玉攝)

▲戲劇系要求男女比率,因此有不同的招生方式。圖為淡水雲門劇場。(圖/記者彭懷玉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基於性別平等原則,大專校院各系都不能限制只有單一性別招考,但「劇場界」為了平衡男女演員性別比,還是規定男女招收各半,像北藝大、台藝大、台大、台師大、中山、台南大學6所學校的戲劇相關科系都分男女招生,另外還加上清大體育系也認為「尊重男女先天差異,分開訓練才是尊重」。

以往分男女的科系都有著「性別刻板工作思維」,像護理系女生招收較多等,不過《性別平等教育法》明令不能限制學生性別,也早就取消了大專校院依性別招生的規定;但戲劇系的演出需求不同,如果男女比失衡,很容易有「無法演戲」的情況,反串的方式對演員的訓練特別難,也並不是產業常態,因此還保留男女比的規範。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過各系的男女比通常都是各半,北藝大劇場設計學系雖然並非培養演員為主,但劇場工作彼此相關,也規範性別比率,希望「至少不要差太多」,讓劇場環境有不同的人加入;反倒是戲劇系沒有規定性別,把選擇的權力交給面試官、希望「別因為男或女,錯過優秀的演員」。

至於清大體育系跟其他學校的體育系不同,也分男女各半招生,系方表示,考量男女先天生理結構上的差異、各有所長,分開招生、分開訓練才是平等,也才能達到最大的訓練成效;雖然有人批評,分開訓練是一種歧視,但系方認為「因材施教才是一種尊重」。

分男女招生的8個系

北藝大劇場設計系 男7女7

台藝大戲劇系 男10女10

台藝大雕塑系 男7女6

台大戲劇系 男5女5

台師大表演藝術學士學位學程 男2女2

中山大學劇場藝術系 男15女16

台南大學戲劇創作與應用系 男9女9

清大體育系 男9女9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