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狂吞西藥?中醫治療從體質下手 免疫力UP UP!

感冒、咳嗽、生病。(圖/記者黃克翔攝)

▲冬末春初、天氣變化大,小心感冒!(圖/記者黃克翔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冬末春初天氣變化大,是感冒高峰期!一般出現感冒症狀,許多人會先到診所拿西藥,衛生福利部新營醫院中醫科張育誠醫師對此表示,感冒症狀雖可得到較快緩解,但可能有些症狀不易全好。如溫度變化大時,會再發生打噴嚏、流鼻水等症狀,遇到粉塵、溼氣重時,同樣症狀會再發生。而中醫治療以驅風散寒、溫陽固本為主,能增加身體抵抗力,根據體質給予適時治療,達到標本兼治的目的。

張育誠表示,中醫治療以驅風散寒,溫陽固本為主,能增加身體抵抗力,對抗風寒侵襲,及氣溫的寒熱變化,使鼻黏膜不再容易腫脹。每個人體質不同,對疾病的反應也不一樣。有人感冒時會流白涕,有人會流黃涕,一個是風寒、一個是風寒化熱,所要開的處方不同。急者治其標,緩則治其本,中醫會根據體質,給予適時治療,達到標本兼治的目的。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感冒的中醫治療與保健(圖/新營醫院提供)

▲醫師指出,中醫治療以驅風散寒,溫陽固本為主,能增加身體抵抗力。(圖/衛生福利部新營醫院提供)

張育誠提醒,除了服藥外,平常建議多運動,增加身體陽氣,抵禦外邪。少吃寒涼食物,如冰涼瓜果及飲料。注意環境整潔,避免細菌及塵蟎孳生。感冒時飲食最好清淡,不宜過飽。消化不良時,身體機能會下降,使抵抗力變差。

此外,建議少吃辛辣油炸的食物,以及海鮮類食品,易使身體發炎症狀加重。若還無喉嚨痛的情況時,可喝些黑糖薑茶,驅散寒氣,舒緩感冒症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