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老鼠會首腦行騙兩岸 被害人慘失逾300億

▲▼澳洲籍老鼠會首腦行騙兩岸,被害人損失300億。(圖/翻攝自EspanyolTV)

▲其中一間空殼公司Power 8冠名的巴塞隆那體育館。(圖/翻攝自EspanyolTV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澳洲廣播公司(ABC)近日發表一宗驚人的國際老鼠會報導,成千上萬的投資者中了兩大全球詐騙公司Power 8和Euro FX的圈套,上當受騙的人以亞洲人為主,其中以大陸和台灣人居多,被害人損失金額高達10億美元(約台幣300億元)。背後的主腦被指為62歲的澳洲會計師庫克(Bryan Leonard Cook),但他極力否認。

報導表示,庫克成立了兩家「不存在的公司」,第一家是互聯網博弈業者Power 8,靠著和知名歐洲足球隊達成的贊助協議,其中包括取得巴塞隆那體育館冠名權以壯大公司聲勢。第二家是假的外匯交易平臺「EuroFX」,這間公司在紐西蘭金融服務商註冊單位登記在案,令許多亞洲投資人以為它受到西方監管機構保護。

根據澳洲廣播公司取得外洩的公司檔案和消息人士的證詞,暗指庫克負責為兩家全球老鼠會找錢、招人、做行銷。但庫克受訪時表示,「我是個誠實的商人。我嘗試儘可能得體的做到最好,確保簽有合約,就人性可能範圍遵守法律規定。」

另外,EuroFX還拍了一支宣傳影片,以「創新的外匯平臺」吸收投資者。負責代言的英國商人拜恩(David Byrne)被包裝成天才橫溢的真知卓見之士。拜恩負責說服投資人至少存入10萬美元參與EuroFX,更承諾投資者每月可以獲得12%的報酬率。

不料,英國金融服務管理局警告民眾,EuroFX未獲許可執行受到規範的金融活動。數月後,投資人的帳戶遭凍結,錢拿不回來了。其中一名上海投資者李善寶感到受騙後,特意飛到倫敦調查事件,並將這一騙局報告給了英國當局。倫敦的大都會警方將案件轉交中國當局處理。拜恩此時雖然已經從EuroFX離職,但他出差重返中國時即被警方逮捕。

拜恩無奈說自己也被蒙在鼓裡,他向警方出示了所有電郵、收據和合約,自己只是接受庫克和庫克同事的命令行事,「我認為他該負責,他肯定是那個手握指揮棒的人。」

至於庫克則表示,不否認他註冊成立的公司有機會去做傳銷。他說Super 8和EuroFX都是受人之託成立的,但對是誰託付卻前後矛盾,自己創建公司,除了標準的諮詢費之外,沒有經營或從中獲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