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窗不只把妹、看風景 連老司機都不知道的5種超實用功能

配備全景天窗車輛的缺陷。(圖/翻攝自網路)

▲買車到底要不要升級天窗?天窗到底實不實用?(圖/翻攝自網路)

消費中心/綜合報導

隨著汽車市場的競爭越來越激烈,天窗的配置門檻越來越低,大部分消費者在購入新車時,可能會遇到是否需要加價購入有天窗的高規版本,許多人對於天窗情有獨鍾;但有人也考慮到車價與實用性,對於天窗打退堂鼓。

如果你已經花了錢在這項配備上呢?亦或覺得天窗只是好看的裝飾?那可以來了解一下,天窗到底有哪5個想不到的實用功能。
▲(圖/翻攝自Hyundai)
▲近年車市也刮起一股天窗旋風,甚至全景式天窗的車型也不少。(圖/翻攝自Hyundai)

在此先不探討天窗在材質的運用上、車體結構.等安全議題,以下列出幾個天窗對於行車上的幫助與使用時機。

1.緊急逃生功能

在發生意外時,如果側門無法開啟時,可根據實地情況選擇不同的逃生出口,如:天窗、車窗、車輛尾門等等,多個出口,也就多個機會。

2.維持通風與換氣

早晨上車後可以打開天窗,排掉過夜後車內的苯、甲醛,以及對身體不好等氣體。行車時,空氣分別從車四周快速的流過,這時打開天窗,車的外面就容易形成一片負壓區,同時車內外氣壓不同,可以利用負壓原理將車內的污濁空氣抽出,達到換氣的目的。而常在車上抽菸的人,打開天窗也可快速消除煙味和其它異味,保持車內的空氣清新。


賽道才是他的家 納智捷U6 GT220旗艦版總體檢《乘駕篇》(圖/記者游鎧丞攝)

▲如果車內空間允許,還可以將後座打平,在車上賞月觀星。(示意圖/資料照)

3.迅速降低車室溫度

夏季太陽的高溫,只要一上車就會如同烤箱般難受,需要花時間散熱及開空調才能降溫;如果想要迅速降溫,在發動引擎啟動空調的同時,打開天窗,能加速熱氣排出,待車室溫度降低後把天窗關閉。

4.遇天氣影響行車視線,可迅速除掉霧氣

車室與車外溫差、雨水、濕度,都有可能造成玻璃起霧,不但影響行車安全也讓人困擾,這時使用天窗至後翹通風的位置,就可以快速清除玻璃上的霧氣,恢復視線。

5.減少擾人的風切聲

如果長時間開在高速公路,需要打開窗戶透氣時,迎面而來的強風與風噪十分惱人,這時只打開天窗,不打開側窗,就可以有效通風。

▲全景天窗「無料升級」 Skoda Yeti enJoy享樂版限量推出(圖/記者游鎧丞攝)

►►看好車是種享受,全都在ETtoday新聞雲App

天窗的功能可能比一般人想得更多,但汽車仍屬耗材,所有配備都會因為時間、使用的關係而損耗,天窗最終也會遇到異音、漏水後期保養維修的問題,所以這項配備還需依個人喜好及需求,好好的評估一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快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