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人生/相愛相親 關於愛,沒有標準答案

電影人生/相愛相親 關於愛,沒有標準答案。(圖/魅麗雜誌提供)

【圖文提供/魅麗雜誌】

愛!有很多種,男人女人看待愛的方式,跟著時空流轉,沒有特定形式。

一輩子有多長?我若是男人,需要的,是忠誠守候終身的女人,還是能對話相愛的蜜友?電影英文名叫《Love Education(愛的教育)》,似乎是普遍性東方人命題,愛,究竟該不該掛在嘴上?什麼程度的表達是不多不少地恰到好處?愛人與親人,哪個才是摯愛?

世界上不存在標準答案,這才讓人間有趣有味。有些事情,憋著,韻味無窮,一旦釋放,也就沒了,煙消霧散,一點殘渣也不剩。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換位思考 便是一場好戲

我相信,這既是張艾嘉飾演的媽媽,所存在的偏執,亦是做為第三代的朗月婷,能夠以旁觀者角色來看家族糾紛,這其間涉及的傳統生活制約,以及人與人純粹的感情互動,帶來的寬容與理解。既然各有立場,那麼,換位思考,便是一場好戲。

朗月婷飾演的二房孫女薇薇,躺在床上跟姥姥說:「我乾脆私奔好不好?」擠在旁邊始終一言不發的姥姥閉著眼睛說:「好!」這個姥姥,新婚便失去了男人,再見面,只剩下一副棺材。

在這漫長的等待歲月裡,她心裡只裝著始終不回家的男人,他在城裡娶了別人,而她,僅憑每月寄回家的五塊錢家用,便認定,這男人是愛家愛她的,否則怎會長年月月都有家書呢?這男人到底是怎麼想的?我也很想知道。如果是我,除寄錢外,是否會勸她改嫁?還是明知她會死守貞潔牌坊,也就只能「最終」送回棺木?

演員真是好 老婦心中少女依舊

吳彥姝真是好演員,把孤身老婦的孤寂與純粹演繹得入木三分,即便是沒有對白的畫面,也能怵目驚心。

我來試著解讀她是怎麼想的。以她羞澀靦腆又保守的性格,至老仍維持少女般的單純,當孫女想私奔時,她毫不猶豫地說:「好!」這聲好,便很少女,我忍不住在螢幕前大笑。此時此刻,你能理解這對沒有血緣只有姻親的祖孫,為何能夠心意相通,毫無阻礙地彼此理解。

劇本其實寫得不錯,卻感覺拍得很尷尬,說不上是剪接有誤,還是攝影角度有偏,銜接得牽強,一不小心便讓人抽離現場,自行彌補缺漏。因為故事還是感人的,尤其是吳彥姝的存在,讓人自願補遺。用一生來等待的女人,總是莫名讓人感動,那座貞潔牌坊,很突兀地矗立著,卻又給了這樣的女人一點虛無卻悍然的護衛,才會有後來整座村子都出來捍衛她的理直氣壯。

電影人生/相愛相親 關於愛,沒有標準答案。(圖/魅麗雜誌提供)

虛構編織得不流暢 過橋叫人尷尬到不行

為一對亡故夫妻,重新辦理結婚證書,過程,悲傷而有趣,但畫面不感人,說服力不足,容易叫人抽離。張艾嘉詮釋的這分偏執,與後來的和解,幾乎沒有轉圜的時空。斷裂,讓彼此拒絕對話的母女,與素昧平生卻一見如故的祖孫,來彌平空隙,情理上很美好,但虛構編織得不太流暢,螢幕外看得有點尷尬。只因為是吳彥姝,那張有戲有文的臉與身形,又把觀影人的心,間歇性地拉回,才稍稍撫平了觀者情緒。其他的過橋,尤其是電視台插曲,真是叫人尷尬到不行。朗月婷的這場小戀愛,完全沒有幫上忙,說真的,不痛不癢,跟電影要說的祖孫三代情,幾乎沒關係,剪掉都不影響劇情。

至於張艾嘉與田壯壯之間的老夫老妻關係,感人得很普通,呈現得更尷尬,或許這正是導演想要表達的東方式婚姻,卻又張羅得彆扭,畢竟她擅長的是西方式開放思維,這種說不出口的情分,其實,需要更含蓄,且含蓄到底,才能凸顯真情,如吳彥姝。

一輩子的等待,不是一句話,不是一瞬間,除非大徹大悟。

或許,看電影就是要有戲,所謂有戲,便是有痛有癢,不痛不癢的情,留給觀眾自己去過日子便可以了。

更多精彩內容盡在本期【魅麗雜誌 124期/1月號】

更多精彩文章,請上魅麗FB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