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研發更廣闊?商研院與美商研究區塊鏈結合A.I.技術

2018年01月9日 12:45

▲比特幣示意圖。(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目前美國企業正評估將比特幣特有的區塊鏈技術結合人工智慧。(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林昱均/台北報導

商業發展研究院與美國物聯網創新公司RTI(Real-Time Innovations)簽署合作備忘錄,預計朝智慧新世代的電網、交通、醫療、製造4大面向做合作,包括共同執行研究計畫、舉辦研討會與工作坊,並提供台美雙方機構在當地學術、產業與各項協助。各界預計,這項計畫可讓台灣企業在美國稅改下,前往美國設廠前可先做物聯網評估或是企業合作。RTI也提出其著手的研究發想,即為結合比特幣的區塊鏈技術與人工智慧,並用數據分配服務掌控。

由於RTI是美國物聯網公司,商研院董事長許添財指出,這次活動也特地邀請RTI亞洲區負責人Howard Wang來台分享RTI公司在近16年開發的DDS(數據分配服務)技術在智慧電網跟智慧交通國際間的實際應用現況,尤其人工智能和區塊鏈的融合互動可創造決策制定系統,同時也是催化創新、做為產業未來劇烈改變的主要技術基礎。

「2018商業新革命趨勢論壇」中商研院也與美商即時創新公司RTI簽署合作備忘錄,雙方將聯手擘畫未來合作藍圖,預計針對4大方向進行進一步合作,例如進行共同分析研究或共同執行研究計畫;共同舉辦各式論壇、研討會;雙方知識分享,包含各類之工作坊或意見交換或共同出版等;另外也提供對方於當地學術、產業及政府關係上之協助或引薦,進行實質之交流與合作。

許添財認為,人工智能融入主流產品和服務,再加上分布式帳本的區塊鏈技術,如比特幣和以太坊平台的加密貨幣的基礎,不僅提供了一種記錄和維持傳輸透明、安全,還可審計和耐中斷的數據方法。

不過,各界也擔憂,若是在人工智能部分被惡意入侵、進而掌控區塊鏈帳本後,可能演成難以逆料的災難。對此許添財指出,資安在現今世代越顯重要,所以須再加入DDS數據分配服務,只要企業界、政府、公民社會能夠真誠合作妥加處理,這項技術有能力讓使用它的組織變得透明、民主、分散、高效率和安全。

▼商研院董事長許添財(右)與美商即時創新公司RTI亞洲區負責人Howard Wang(左)簽署合作備忘錄。(圖/商研院提供)

▲▼商研院董事長許添財(右)與美商即時創新公司RTI亞洲區負責人Howard Wang(左)簽署合作備忘錄。(圖/商研院提供)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