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敏鳳/勞基法明明修好法,為何成了修惡法?

▲立法院外、大雨、勞團抗議勞基法修惡▼。(圖/記者屠惠剛攝) 

▲立院臨時會8日針對勞基法修正草案展開朝野協商,勞團則在外頭紮營夜宿、埋鍋造飯反對修惡法。(圖/記者屠惠剛攝)

明明被抱怨一年的「一例一休」,為何民進黨現在修起來卻氣喘噓噓?時代力量和勞團的抗爭,尤其勞團的臥軌行動,的確讓民進黨高層出乎意外。沒想到這麼有共識的修法,仍得付出這麼大的代價。原因在那?民進黨的轉折程序可能是關鍵問題。

前年通過「一例一休」後,民間的反彈就非常大,不只有些藍營縣市長根本拒絕實施,民進黨自家立委也面臨支持者的反彈,中央政府更不敢開罰,等於擺爛。可是民意反彈如此之大,行政部門當時卻仍堅持不修,黨內一度決定由立法部門來修;接著內閣臨時調整,新任行政院長賴清德宣示由行政部門主導修法的決心,終於願意面對問題。但也許認為是順理成章,中間程序和過程的正當性民進黨的確是輕忽了。

修正法案提出後,民進黨內開始風風雨雨,有人還是堅持不能修,在野黨更是杯葛再杯葛,第一委員會時還因算錯人數表決失敗,這就看得出民進黨對這次修法有多麼漫不經心。

到現在就要三讀通過了,勞團的抗議聲還是這麼大,甚至在勞工運動上舉行了第三次臥軌行動,如此強力反彈出乎外界想像。基於對社會運動團體的主張和理念,社會一向尊重。

對於在野黨的抗爭,不管是不是喜歡時代力量,在這自由民主的台灣社會裡,也同樣尊重其抗爭和杯葛的權利,一如民進黨往年般。執政黨一向討厭雜音,但社會不能沒有雜音,重點在如何處理雜音。

一年兩次修法,行政部門的確需要好好解釋,甚至道歉,甚至,部會首長也該下台負責,這代表執政黨對法律制定的嚴肅性,結果直接由政院提出到立法院,出了委員會,蔡英文總統也表示會負責任。但總統和院長並沒有向社會致歉,也沒有好好宣導,很多人根本搞不清楚幹麼,而那些「一例一休」時被「調整」的人,一聽到又要修法當然就會覺得又要搞什麼把戲了。

一位在實施「一例一休」抱怨很多的服務業人員,被問到要不要支持修法時,直說不要,這個答案令人疑惑,不是抱怨限制很多,為何不支持修法?結果發現這位服業者根本不了解要修什麼,直到聽到「七休一」放寬到「十四休二」時,才說那很好。

對於勞團的反彈,基於勞工運動的主張,自然是可以理解,但勞團的情緒卻遭到輕忽。同樣的,社會也可能多數都支持修法,但對於去年「一例一休」的修法仍充斥不滿的情緒,同樣沒有受到執政黨的解釋和安撫。

面對不良法律絕對不鼓勵死撐到底,硬拗至爛,但畢竟是法律案,一旦製定就會影響很多人的生活。執政黨對此必定要嚴謹以待,有錯就該道歉及認錯。例如台北市長柯文哲,雖然有人認為他的道歉很廉價,但至少肯道歉認錯,是很多粉絲「鐵」的原因。

民進黨在勞基法修法上,算是跌了一跤,短期內民意支持度難免受到波及,可對的政策一定要堅持下去,此時回頭,傷害更大。只是,跌跤破皮,也該記取教訓,下次走路要小心,否則就是血白流,苦白疼了。

好文推薦

陳敏鳳/蔡總統,妳該實現百姓的夢想而非自己的

陳敏鳳/連蔡想想都被轟 蔡總統的謙卑再謙卑呢? 

陳敏鳳/柯P民調為何仍高?因為有人比他更討厭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蘇起(圖/翻攝自《台北論壇》)●陳敏鳳,資深媒體人、TNN滔新聞社長暨總主筆、美麗島電子報主筆。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