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肝竟是「癌症之王」訊號! 罹胰臟癌機率多2.63倍

▲▼肝,肝臟。(圖/達志示意圖)

▲研究結果顯示,有非酒精性脂肪肝者,罹患胰臟癌的風險大增。(圖/達志/示意圖)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胰臟癌死亡率高,患者確診時經常被告知僅剩下幾個月壽命,號稱是「癌症之王」,前體育主播傅達仁也是此症患者。三軍總醫院最新研究結果發現,常見的脂肪肝小毛病成為一項警訊,有非酒精性脂肪肝的人,罹患胰臟癌的機率增加2.63倍,患病後存活時間也較短,顯示護肝的重要性。

脂肪肝又分為酒精性脂肪肝和非酒精性脂肪肝,前者是飲酒過量引起,後者則是飲食油膩、肥胖造成,大部分脂肪肝都屬於非酒精性脂肪肝。為了瞭解脂肪肝與胰臟癌之間的關連,研究團隊進行相關研究。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蘋果》報導,這項研究的第一作者、三總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林煊淮說,研究團隊蒐集2009年1月至2013年12月共143起胰臟癌病例,並雖機挑選414名非胰臟癌患者,透過腹部電腦斷層掃描觀察,並比較身體BMI、有無慢性病等資料。

研究結果發現,有脂肪肝的病人,罹患胰臟癌的風險會增加2.63倍;普通胰臟癌患者平均存活時間為11至12個月,但若是有脂肪肝又罹患胰臟癌的病人,平均存活時間僅5到6個月,幾乎只有一半。另外,糖尿病患者罹患胰臟癌的機率會增加2.09倍,因此常見的脂肪肝小毛病,罹癌威脅還大過於糖尿病。

林煊淮說,研究團隊推測有脂肪肝者,胰臟腺體脂肪也比較多,較容易產生發炎反應,進而刺激血管增生,使胰臟腫瘤變得更大更具侵略性,可能是因此造成胰臟癌發生率死亡率提高的原因。這項研究結果已經發表於國際期刊《內科與急診醫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