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抽神經後沒回診治療 增加斷裂風險

▲林靖傑醫師強調,根管治療後需製作適當假牙贋復物,以避免斷裂,造成牙齒不保。(圖/記者林悅攝)

▲林靖傑醫師強調,根管治療後需製作適當假牙贋復物,以避免斷裂,造成牙齒不保。(圖/記者林悅攝)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一名年輕人來到奇美醫學中心牙醫部贋復科醫師林靖傑的門診,苦惱地表示服役前做完根管治療的那顆上排小臼齒咬裂了,原本想說牙齒不會痛可以繼續用就好,想不到吃個雞排,牙齒就整顆裂掉了,現在講話吃東西都很不習慣,更不敢張口笑。

林靖傑醫師指出,臨床檢查發現患者的牙齒是咬頭斷裂,沒有延伸到牙根,齒質足夠,是根管治療的充填物早已暴露且變色,X光片影像更顯現牙根尖有黑黑的一圈放射線透性影像,顯示細菌已經跑進根管內。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於是在經歷2個月的臨時固定牙套製作以及重新根管治療後,患者的牙齒接受釘柱和複合樹脂的復形,印模完成假牙牙冠,現在可以放心講話吃東西開口笑,但對於自己的口腔狀態卻再也不敢掉以輕心。

林靖傑醫師指出,根管治療目的是保留牙齒,繼續使用。臨床上常見因外傷撞到牙齒或蛀牙太深而需要根管治療(俗稱抽神經),目的在解決牙齒因為牙髓神經感染造成疼痛的症狀,讓牙齒能夠保留下來繼續使用。

很多人往往在根管治療,症狀獲得紓解改善後,就沒有繼續回診接受牙齒正式填補或製作正式假牙。時間一久臨時填補物脫落,口水及細菌污染了原本的根管系統,造成根管治療失敗,甚至牙齒斷裂。

根管治療後會造成牙齒強度降低:有研究指出根管治療的入口窩洞,保守地修形會降低5%牙齒強度、牙齒有鄰接面(邊緣脊)的缺損牙齒強度更將降低20~63%,但需要根管治療的牙齒因為外傷或蛀牙,往往就已缺損很多齒質,尤其是牙齒邊緣脊的喪失會大幅影響牙齒的強度。

此外,牙齒本體感覺降低:面對硬物或對咬牙齒的咬合力的刺激感覺降低。研究顯示抽完神經的牙齒,對於疼痛的感覺比較不明顯。疼痛的刺激是一種人體的保護機制,如果牙齒的本體感覺降低,咬到硬物或咬合力過重而不自知,不自覺中增加了牙齒斷裂的風險。

牙齒根管治療後,適當的復形填補物修補,能夠取代缺損的齒質空間,避免根管系統再次感染,保護剩餘牙齒齒質。牙齒復形的方式則視齒質多寡考慮。如果齒質結構完整,沒有鄰接面的喪失,可以考慮直接以正式材料填補(如:複合樹脂),如果缺損較大,但牙齒鄰接面結構完整可以做嵌體復形(inlay、onlay)。有牙齒有鄰接面喪失則要考慮冠蓋體復型(overlay)。

林靖傑醫師表示,如果牙齒有大範圍結構喪失,則可能要考慮在根管內放置釘柱復形後,再製做牙冠復形。根管治療有超過9成以上的成功率,但治療完如果沒有適當的復形物保護冠部密封性,長期的成功率將大幅降低,有學者甚至認為根管治療後,有適當的假牙贋復物製作,根管治療才算完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