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修惡勞基法強輾!勞團臥軌阻擋 癱瘓萬人下班交通

2018年01月9日 00:07

▲▼桃園市產業總工會成員「臥軌」反勞基法修法。(圖/記者黃克翔攝)

▲桃園市產業總工會成員「臥軌」反勞基法修法。(圖/記者黃克翔攝)

記者陶本和、陳家祥/台北報導

針對勞基法修正案,立法院長蘇嘉全8日召集朝野協商;而勞工團體在立院外不畏低溫、大雨,聚集立院外抗議,兩度與警方爆發肢體衝突,但都很快遭警強力壓制。到了晚間下班時間,抗議群眾眼看沒有太大提升,熱度迅速退溫之際,桃園市產業總工會約百名成員突襲台鐵第三南下月台,10多人臥軌抗議,嚴重影響上萬下班人潮,也隨即引起眾怒。

由於勞團先前拋出要「夜宿立法院」的召集令,警方也快速因應,早在行政院、立法院到總統府,幾乎整個博愛特區都在管制範圍內,架起重重高大拒馬、蛇籠四竄;除築起銅牆鐵壁外,霹靂小組人數也升高至過去的三倍之多,把維安做到滴水不漏,就怕會重演318太陽花學運。

不過,碰巧遇上冷氣團襲擊,不只是低溫探底,天公也不作美,就在勞團上午9時才剛聚集沒多久,就下起大雨,人數也不過百來人,警方500員警力把他們困得難以動彈;最後,只好讓各個工會領袖發表演說,痛罵蔡英文政府修惡法,諷刺行政院長賴清德是「功德院」。

▼立法院臨時會、勞團抗議勞基法修惡 。(圖/記者屠惠剛攝)

▲立法院臨時會、勞團抗議勞基法修惡▼ 。(圖/記者屠惠剛攝)

在大雨的襲擊之下,各個工會團體很快就顯現疲憊,媒體也略顯意興闌珊,這時候勞團停止冗長的演說,改以繞行立法院的行動想激起火花;領頭的「戰車」從青島東路出發,走過中山南路繞到行政院前,眾人發出怒吼,狂嗆「功德院!功德個屁!」

在抗議群眾抵達忠孝西路跟鎮江街口時,企圖往封鎖線內前進,也跟警方發生了第一次的激烈肢體衝突;但警方早有準備,快速壓制第一波的進攻,逼著群眾繼續繞行,最後回到青島東路上;同時,還運來棚架,準備搭起大型遮雨棚,但警方快速上前阻止,並強壓把車逐出青島東路,過程也隨即引爆第二波的衝突。

▼立法院外勞團抗議勞基法修惡,群眾跟警方爆發激烈衝突。(圖/記者季相儒攝)

▲▼1.8立法院臨時會,立法院外勞團抗議勞基法修惡。(圖/記者季相儒攝)

不過,在兩波的肢體衝突之後,抗議群眾戰鬥力明顯下滑,在午飯過後,人數更明顯銳減;根據主辦單位的規劃,就只好等下午5、6點時,期盼下班的群眾能願意到場聲援。

只是眼看天色漸暗,越來越靠近下班時間,天氣更顯冷冽,抗議群眾並沒有明顯增加,熱度急轉直下之際;桃園市產業總工會約近百名成員在晚上6點30分突襲台鐵第三南下月台,10多人跳下月台,透過臥軌表達絕命抗議。

桃園市產業總工會發出「臥軌宣言」表示,他們到台北車站第三南下月台臥軌抗爭,這是台灣歷史上第3次臥軌抗爭。民進黨政府上台以前,總統蔡英文承諾要降低全年總工時,結果竟是「一場又一場噩夢」,行政院院長長賴清德提出史上最惡劣的《勞基法》修正草案;因此,他們表示別無選擇,只能臥軌抗爭,要求蔡英文及民進黨立即撤回《勞基法》修改案,否則勞工只能以性命相搏,抗爭到底。

▼立法院外勞團抗議勞基法修惡,群眾跟警方爆發激烈衝突。(圖/記者季相儒攝)

▲立法院、勞基法修法、勞團抗爭、勞工與警方、推擠衝突▼。(圖/記者屠惠剛攝)

而這一波的臥軌抗議行動,嚴重影響下班尖峰的人潮,根據台鐵的統計,截至晚間20點,共影響了約1萬1250人,約有19列車延誤約10至25分;同時也怒批勞團,違法陳抗行為影響到旅客的權益。

根據《ETtoday新聞雲》第一時間抵達現場全程的直播下方網友留言,多數在批評勞團本次的行動,認為可以用別的方式表達不滿,不應該影響其他人的下班、下課搭車時間;不過,同時也有網友認為,歐洲多數人支持這樣爭取大家利益的抗議行動,台灣人卻一堆人只關心自己的交通問題,享受別人爭取來的美好,不願意承擔過程的艱辛。

▼立法院外勞團抗議勞基法修惡,警方架起高大拒馬跟蛇籠。(圖/記者季相儒攝)

▲▼1.8立法院臨時會,立法院外勞團抗議勞基法修惡。(圖/記者季相儒攝)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