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癌會遺傳?男血便多月以為痔瘡驚罹癌!母、舅也中標

腹痛。(圖/達志/示意圖)

▲一名22歲男子血便多月,以為是痔瘡導致出血,後發現竟罹患大腸癌。(圖/達志/示意圖)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國健署公布最新國人十大癌症排行榜,大腸癌罹癌人數雖略為下降,但仍十度蟬聯癌症榜首,由於臨床發現大腸癌與家族遺傳有關,羅東博愛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余盈輝呼籲,若三等親內有罹患大腸癌,要以罹癌親人中最小發病年齡為基準點,在該發病年齡前進行預防性檢查。

余盈輝表示,根據臨床研究,與家族遺傳有關的癌症,女性部分有乳癌、子宮頸癌,若不分性別為大腸癌,而大腸癌有家族群聚性出現的可能,只不過比例上很小。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余盈輝指出,去年一名22歲男學生血便好幾個月,誤以為犯痔瘡導致出血,後期出血狀況越來越嚴重才就醫,後透過肛門指檢即發現腫瘤,經問診發現母親曾於38歲患有大腸癌,後來41歲的舅舅聽聞外甥罹癌,且近來腹瀉狀況未見改善,常有右側腹痛困擾,檢查後驚覺右側腸道也有腫瘤。

▲醫師呼籲,若三等親內有罹患大腸癌,要以罹癌親人中最小發病年齡為基準點,在該發病年齡前進行預防性檢查。(圖/羅東博愛醫院提供)

▲醫師呼籲,若三等親內有罹患大腸癌,要以罹癌親人中最小發病年齡為基準點,在該發病年齡前進行預防性檢查。(圖/羅東博愛醫院提供)

對此,余盈輝呼籲,若家族三等親內曾有親人罹患大腸癌,且出現家族性群聚狀況,就該提高警覺,要以罹癌親人中最小發病年齡為基準點,在該發病年齡之前進行預防性檢查。

以上述家族為例,最早發病年齡為22歲,而其三等親內的親人,應於22歲前到醫院檢查。目前大腸癌零期與第一期治療後五年存活率超過8成,早期治療效果相當不錯,提醒民眾日常應多注意自己身體狀況,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