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初選採全民調 周錫瑋批笑話:忘了四年前的教訓

2018年01月8日 16:06

▲▼新北市元旦升旗典禮 侯友宜、周錫瑋同框成焦點。(圖/朱立倫臉書、直播畫面)

▲周錫瑋、侯友宜日前皆同意初選用全民調方式進行(圖/新北市政府)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國民黨中常會已經通過2018年縣市長的黨內初選採全民調,不過,前台北縣長周錫瑋批評,全民調是「笑話」,政黨應該重視黨員的地位,讓黨員行使「認同權」,提振黨員的向心力,才能有助於勝選。在資訊網路發達的今天,政治人物必須被選民快速、全面的檢驗,沒有人可以躲在「陽傘下」,逃避檢驗。

國民黨新北市黨部主委李乾龍指出,有意參選新北市長的前台北縣長周錫瑋、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2人也同意初選採全民調,預計今年3月初啟動初選的機制,3月底完成提名的相關作業。但周錫瑋8日又與孫文學校總校長張亞中、前立委蔡正元等人共同召開記者會,同聲批評採用「全民調」方式的初選機制。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張亞中表示,如果只由全民調產生候選人,等於剝奪黨員的權利與責任,容易造成黨員離心離德,而沒有「排綠」的全民調,等同放任不同理念的人可以發揮影響力,使國民黨的政黨理念被暗中異化。蔡正元則說,如果因主政者貪圖方便,不舉辦黨員初選而用全民調決定人選,變得許多候選人都「軟綿綿」,只為了討好親綠選民,最後就像前總統馬英九一樣,奉送江山,如果黨中央執意用全民調決定候選人,那黨中央的日子就可以倒數計時了。

周錫瑋強調,有人說全民調包括黨員投票,該說法是「笑話」,如果黨員不需表達意見只能接受,那怎麼會支持出線的候選人呢?四年前,台北、新北、桃園和台中巿長選舉,國民黨過分迷信全民調,卻有10%泛藍選民拒絕投票,近乎慘敗的結果,顯示全民調並沒有真正反映民意。國民黨應該記取教訓,搭建一個新平台,讓參選人充分表達政見,讓人民真正的認識參選人,充分信任、進而支持他,才能為國民黨贏回民意。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