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採訪馬英九!BBC中國新聞主編辭職 抗議男女同工不同酬

2018年01月8日 17:20

▲▼男女同工不同酬 BBC主編宣布辭職。(圖/翻攝自Carrie Gracie facebook)

▲BBC主編格雷西為抗議同工不同酬,宣布辭職。(圖/翻攝自Carrie Gracie facebook,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全球職場皆存在男女「同工不同酬」的情形,英國廣播公司(BBC)中國新聞主編格雷西(Carrie Gracie)在7日(當地時間)晚上發表公開信,譴責BBC沒有妥善處理男女薪酬不均問題,決定辭職以示抗議。

綜合外媒報導,格雷西在BBC任職逾30年,2013年起開始擔任中國版編輯,中文十分流利,而且熟諳中國事務。她在《Buzzfeed News》上公開表示,一直以來都懷疑自己的收入比男性還要少,自從高層要求她接下這個職位後,她便要求上級,希望自己能獲得跟男性一樣平等的報酬。

格雷西表示,在認為自己得到該有的薪資後,她就出發去北京。沒想到去年7月時,她發現在四位國際主編中,兩位男主編的收入比兩位女主編多出至少50%。雖然BBC認為,給格雷西的薪水已經代表了性別平等的承諾,但她堅持要人人平等,不過公司卻表示,「女性的工作價值遠低於男性」。

格雷西表示,英國《2010平等法》明定,男女同工必須同酬,批評BBC一直沒有解決男女職員同工不同酬的情況,認為這已經違背公司強調的「信用、誠實和負責任」,要求BBC糾正錯誤並公開道歉,「我相信我的薪資已夠豐厚,尤其以任職於公共廣播公司的標準而言。現在我只希望BBC遵循法律,同等看待男、女員工的價值。」

格雷西的公開信受到英國女性媒體工作者支持,有人稱讚她「勇敢又傑出」,在推特上用「#IStandWithCarrie」的標記表示支持。BBC發言人總編輯拉詹(Amol Rajan)則回應,格雷西辭職讓BBC「非常非常頭痛」,並說公司已經逐漸在改善薪資不均的狀況,遠比其他公司跟全國平均好很多。他指出,公司已經開始進行獨立審查,以確保在薪資上「沒有系統性歧視女性」,相關報告也將出爐。

▼格雷西熟諳中國事務,還曾採訪過馬英九。

▲▼男女同工不同酬 BBC主編宣布辭職。(圖/翻攝自Carrie Gracie facebook)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