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雄是你嗎?」錯認寶貝孫 安養院輪椅嬤激動想起身

 記者周偉承/採訪報導

「明年你們要再來喔!」阿公阿嬤們熱情的邀約,讓40名大學生組成的團隊決定連續第二年透過騎單車環島的方式,到各安養院所關懷長輩們。活動總召陳祖瑤表示,小二時因為爸爸過世,讓她更珍惜與家人的相處,如今,更希望可以讓全台需要關懷的長輩們,感受到祖孫般的陪伴與溫暖。

▲▼愛now青年志工服務團,鐵馬送愛2.0。(圖/愛now青年志工服務團授權提供)

 愛now青年志工服務團2017年曾舉辦第一屆「鐵馬送愛」活動。 (圖/愛now青年志工服務團授權提供,下同)

「我是單親家庭小孩,我爸爸在我國小二年級就生病去世了。」第二屆「鐵馬送愛2.0」活動總召、政治大學四年級的陳祖瑤說,當時年紀還小,不太懂什麼是生離死別,但是當救護車將爸爸送回阿公家時,看到坐著輪椅的阿嬤,手摀著臉靜靜地哭泣的樣子,讓她開始明白什麼是「家人」般的情感牽掛,「也正因為父親角色的缺席,讓我更珍惜與其他親戚家人的相處。」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大學生們騎單車前往各個安養機構,為長輩們送上愛與關懷。

▲▼愛now青年志工服務團,鐵馬送愛2.0。(圖/愛now青年志工服務團授權提供)

在第一屆「鐵馬送愛」活動時,她遇見的每一位長輩都讓她想起已經過世的阿嬤,尤其是一位跟自己阿嬤一樣手中風的阿公,可能是因為身體不方便,而不太與人交談,於是她開始幫阿公按摩雙手,就像當年自己的姑姑對阿嬤一樣,「或許我那時候沒有辦法安慰阿嬤失去兒子的痛,或許這位阿公也在等他某位親人,我能做的就是陪在他們身邊,握著彼此的手,靜靜地聆聽他們分享自己的人生故事。

「阿雄?你是阿雄喔?你來看阿嬤了喔?真好真好…阿嬤好久好久沒有看到你了…」或許是太久沒有親人來探望,在南部的院所,一位阿嬤將一名成員誤認成自己的孫子,思念化作淚水,激動地想從輪椅起身,抱抱眼前神似寶貝孫子的大學生。服務團成員們知道,這些阿公阿嬤們比起金錢物資,更需要大家真誠的關心與陪伴。

▲▼愛now青年志工服務團,鐵馬送愛2.0。(圖/愛now青年志工服務團授權提供)

台灣2018年的老年人口比例高達14.36%,短短8年間就邁入超高齡化社會,平均每5人就有1位老人,老化速度是世界最快。因此,愛now青年志工服務團決定於2017年舉辦了第一屆「鐵馬送愛」活動,騎著單車拜訪全台多家安養院所,關懷長輩們。為什麼不使用汽機車呢?他們認為,單車更能夠深入當地大街小巷,也更環保,希望透過身體力行,一步一腳印踏進各個角落,此外,也希望透過活動,喚醒人們對老人照護的意識,加深人與人之間的情感連結。

▲▼愛now青年志工服務團,鐵馬送愛2.0。(圖/愛now青年志工服務團授權提供)

「多謝恁,今日是我住這裡三年來,最歡喜的一天。」離開某間院所前,阿嬤笑彎著腰,握著他們的手道別,掌心的溫度讓成員們更加堅定地要完成活動。陳祖瑤表示,「看到阿公阿嬤因為我們的到來感到快樂,就算過程有許多障礙要克服,也希望能再次到長輩的身邊陪伴他們,讓這個溫暖不間斷」,而這位阿嬤開心的面容,也是服務團希望2018年能夠再次出團的動力之一。

志工們還會為長輩們帶來各種歌舞戲劇表演。

▲▼愛now青年志工服務團,鐵馬送愛2.0。(圖/愛now青年志工服務團授權提供)

愛now青年志工服務團是跨校性學生社團,成員來自台灣北中南,而第二屆的「鐵馬送愛2.0」公益服務活動將於1月27日至2月11日舉行,由全台各大專院校共40名學生組成團隊,預計前往樂生療養院、愛愛院、桃園長青等共14間安養院所,為長輩們帶來歌舞戲劇等表演,另外,也將與阿公阿嬤們一起烹飪、製作手工藝,希望能為彼此寫下燦爛的回憶。

服務團也提到,每年的照護相關科系畢業生僅有13%投入相關領域,照護員與院所長者的比例更是1比3.2,人力嚴重不足,所以希望能夠透過這些活動,吸引年輕人更加重視、關注與銀髮族有關的議題,此外,還將與當地大專院校社團合作,並與院方接軌,讓關懷服務在活動結束後也不會間斷。

有意願的讀者們,可以前往愛now青年志工服務團的募資平台,為他們的活動貢獻一點小小心力與祝福。 (影片取自YouTube/Now 愛,如遭刪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