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治療膝蓋初期退化 可助關節設立停損點

2018年01月8日 20:41

▲鄧佳明醫師指出,中醫在退化性膝關節炎的初期開始介入治療,能幫助關節設立停損點,重新活化,並延長的使用期限。(圖/記者林悅攝)

▲鄧佳明醫師指出,中醫在退化性膝關節炎的初期開始介入治療,能幫助關節設立停損點,重新活化,並延長的使用期限。(圖/記者林悅攝)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對於已有退化性膝關節炎的患者,不能太過於認命,尤其應在退化初期即積極面對,避免日後膝關節失能而不良於行,誠信中醫診所鄧佳明醫師指出,中醫在退化性膝關節炎的初期開始介入治療,能幫助關節設立停損點,重新活化,並延長的使用期限。

鄧佳明醫師說,「天氣在變化,膝蓋就痛」,這種現象就是膝關節退化的警訊,通常在曾多次受傷或上了年紀的長者的膝關節上較為常見,高齡者的關節通常躲不過歲月的摧殘而自然老化,而膝蓋因意外或運動傷害常反覆受創,也容易導致關節退化提早到來,而膝蓋、頸椎、腰椎與髖關節等都屬承受重量的關節,其中以退化性膝關節炎最為常見,因人體重量大多由膝蓋承受。

當膝蓋開始出現痠痛無力,或僵硬緊繃等情形時,表示膝內的軟骨已開始磨損,連帶可能造成關節旁的肌肉、韌帶與肌腱等軟組織發炎,需立即採取照護措施與接受治療。

對於已有退化性膝關節炎的患者,應在退化初期即積極面對,避免日後膝關節失能而不良於行,中醫在退化性膝關節炎的初期開始介入治療,能幫助關節設立停損點,重新活化,並延長的使用期限,針灸選取膝眼、陽陵泉、膝關與陰陵泉等穴位,輔助針上加艾灸或電針,能有效活絡氣血與溫通經脈,消除肌肉緊繃,刺激膝內潤滑液增生,恢復關節柔軟度,強化膝關節功能,減緩退化速率。

根據臨床經驗,若關節出現明顯疼痛時,首先應讓關節休息,再配合服用蠲痺湯或上中下通用痛風丸等中藥,能有鎮痛解熱與消腫消炎療效,若膝蓋曾反覆受傷,且有骨質疏鬆者,可服龜鹿二仙膠、左歸丸,或熬煮由杜仲、牛膝、川芎、黃耆、鎖陽與白芍等藥材各三錢所組成的「舒筋通絡湯」,每天服用2次,能長期服用,可祛風濕、止痺痛與溫經脈,並增強體力;而慢性膝關節退化者,也能藉由浸泡溫泉來促進關節局部的氣血循環,但腫脹疼痛者,則應冰敷。

鄧佳明醫師建議膝關節已退化者,初期時就需積極接受治療,在家應加強自我保健,如能坐就少站,能坐車就少走路,避免蹲跪,若膝蓋痠痛僵硬,應立即休息,勿繼續活動,以免二次傷害,且BMI超標一定要減重,以減輕關節負荷,儘量勿從事登階或劇烈運動,外出活動應戴護具,再配合中醫治療,即可延緩退化,並大大降低對止痛藥物的依賴。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