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截四肢保命 塵爆傷者黃博煒一隻筆敲出九萬字「截後人生」

▲▼八仙塵爆傷者黃博煒。(圖/蔚藍文化提供)

▲八仙塵爆傷者黃博煒。(圖/蔚藍文化提供)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能想像嗎?當四肢只剩左手,手指還無法靈活活動,你還可以做什麼?八仙塵爆傷者黃博煒用他的截後人生證明,他可以完成學業、打保齡球、爬合歡山,甚至可以用觸控筆一個字、一個字,敲出他的人生故事,寫出九萬多字的《但 我想活》一書。

2015年6月27日,八仙樂園發生粉塵爆炸事件,造成近500人燒燙傷,黃博煒是最為嚴重的傷者之一。黃博煒7日出席新書發表會,神情充滿自信,且總是微笑的面對大眾,很有感染力,不過從他身上的痕跡不難猜出他曾經遭遇過相當困難的經歷。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八仙塵爆傷者黃博煒新書發表。(圖/記者洪巧藍攝)

▲八仙塵爆傷者黃博煒新書發表。(圖/記者洪巧藍攝)

黃博煒說,受傷那一年他22歲,原本在科技公司當工程師,然而意外卻讓他全身燒傷面積達到90%以上,幾度在鬼門關外徘徊,而且面對了人生最艱難的選擇題:

「要放棄急救、到另一個世界當天使?還是截掉四肢保命,但是你的存活機會只有5%?」

黃博煒說,他聽到的當下在床上崩潰大哭,自己熱愛戶外活動、又是工程師,卻要用手腳來換自己的生命,而且存活率竟然只有5%!

不過,他想到了自己的家人。家人是他心中最大的支柱,家人還在等待著,他不想放棄;另一個理由則是「不服氣」,憑什麼自己這麼努力過活,老天卻要在這時候把他收走!現在他能夠在這邊面對大家,表示挺過了那5%的機率。

▲▼八仙塵爆傷者黃博煒。(圖/蔚藍文化提供)

▲八仙塵爆傷者黃博煒,截肢後面對陌生的自己。(圖/蔚藍文化提供)

然而在度過危機之後,復健則成了很大的課題。黃博煒說,那時沒有人可以告訴他要怎麼辦。他只能不斷的嘗試,且習慣失敗。

以大家稀鬆平常的上廁所來說,他一開始總是很怕麻煩別人,忍耐到洗澡的時候才一起上;後來想要靠自己,卻也經歷過還沒到馬桶,就拉在褲子上的結果;又一次,他終於順利靠自己上了廁所,卻又面對另外一個難題,「怎麼擦屁股?」

他最後靠著僅有的左手勾取衛生紙,經歷一次失敗、兩次失敗,終於在花了半包衛生紙之後,順利完成擦屁股工作!雖然馬桶也因此堵塞,但大家都很開心,他學會了上廁所。

▲▼八仙塵爆傷者黃博煒。(圖/蔚藍文化提供)

▲黃博煒登上合歡山。(圖/蔚藍文化提供)

後來他能做的事情逐漸增加,這兩年來他完成學業、參與飢餓三十,甚至於爬了合歡山。也很難想像他的休閒活動是打保齡球!只見他在球場上經歷了無數次的洗溝,最後終於順利擊倒球瓶。黃博煒說,有些人可能會想說他不是沒有手腳?但其實一般人也可能會打不到,重要的是「不要看失去的東西,那回不來」

對於生活中遭遇的困難,他也發揮創意,靠發明解決問題!像是掏耳棒,他把它和按壓原子筆結合,透過按壓旋轉的結構使挖杓轉向,如此一來即便沒有靈活手指,也可以順利完成挖耳朵任務;又像是鍵盤打字,他靠著觸控筆、兩只滑鼠、還有自己特製的鍵盤,可以快速且流暢的鍵入文字,和平常人相比毫不遜色。

▲▼八仙塵爆傷者黃博煒。(圖/蔚藍文化提供)

▲黃博煒用觸控筆敲出文字。(圖/蔚藍文化提供)

至於開始挑戰寫書,黃博煒透露,「從小到大國文都是我最弱的科目」,也因為這個念頭,擔心自己不擅寫作,遲遲不敢動筆。後來他開始參與演講,發現自己的奮鬥故事不是只對自己有意義,還可以影響別人,並且帶來正能量,幫其他人帶來人生的改變!

黃博煒說,這本《但 我想活》總共九萬多字,每一字、每一句都是他用觸控筆敲出來的,或許國文造詣不夠、文筆也不太好,但這書中的一切,都是他生命最真誠的體悟,希望大家看看沒有手腳的「黃博煒」可以活得那麼精采。

▼黃博煒主治醫師,新光醫院整形外科主任林煌基現身新出發表會力挺他出書。(圖/記者洪巧藍攝)

▲▼八仙塵爆傷者黃博煒新書發表。(圖/記者洪巧藍攝)

分享會中也有人問了犀利的問題,「失去手腳會不會擔心交不到女友?」、「有考慮過傳宗接代的問題嗎?」黃博煒笑著回應,「我能完成擦屁股、打保齡球、爬合歡山,這些事情應該不會很難」。黃博煒說,他相信適合他的伴侶會出現,但在那之前,要讓自己有更多的能力,他希望自己的伴侶不是站在他的後頭照顧他,而是與他肩並著肩一起走。

黃博煒最後表示,他之後也要做很多讓人驚訝的事情,至於有什麼規劃?則容他先保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