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炳忠事件不合理! 陳虎門:這樣抓共諜大陸會笑

2018年01月7日 15:03

▲▼王炳忠控告三立自由時報。(圖/記者黃克翔攝)

▲王炳忠等人住處去年底被搜索。(圖/記者黃克翔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新黨青年軍王炳忠等人捲入周泓旭共諜案,遭到台北地檢署的搜索、偵訊,但卻未轉列被告與起訴。軍情局退役的少將陳虎門對此表示,檢調這樣公開或私下暴露的案情充滿不合理,「我們這樣抓共諜,大陸看了大概會笑。」

據《聯合報》報導,陳虎門表示,從政治面上去解讀,政府就是希望藉此警告統派勢力,在王炳忠等人被搜索,以及「白狼」張安樂之子張瑋被起訴後,「不覺得最近統促黨的活動突然少了很多?」他說,檢方查獲的「罪證」是周泓旭隨身碟裡還原的文件,但情報單位執行任務,一定預先考慮如何將損失減到最小,沒有人會把工作計畫留在身邊。

陳虎門說,情報實務上確實可能有基層人員毛遂自薦,主動擬出工作計畫呈報,上級審核認同後再修正實施。但本案不可能是這種狀況,「否則不會那麼外行」。從過往例子來看,中共諜報單位即使對非編制內的「運用人員」,訓練也都非常嚴密,沒見過這麼離譜的例子。

據報導,國安會前秘書長丁渝洲說,自己現在不可能接觸案件內情,但覺得處置過於粗糙。「在執法程序上,必須考慮我國是民主國家,程序正義一定要顧,否則有理也變成沒理;二方面本案對兩岸關係而言極為敏感,處理務必慎重,但看起來也不夠。」

台北地檢署查出周泓旭提供資金,利用新黨幹部王炳忠、侯漢廷及林明正成立的網路媒體「燎原新聞網」及「新中華兒女學會」發展共諜組織,執行代號「星火 T 計劃」計畫,也於去年12月18日大動作搜索王炳忠等人住處。不過,檢方卻在2日偵結,並認定周泓旭涉嫌違反國安法,侵害國家法益重大,追加起訴併案高院審理。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