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元頭像改便當阿嬤!提案「才5人支持」剩21天就要流案了

▲10元頭像改便當阿嬤 提案「才5人支持」剩21天就要流案了。(圖/翻攝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圖龍設計)

▲提案人建議用票選的方式來決定圖樣,並可以融入台灣風景。(圖/翻攝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圖龍設計。)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10元硬幣頭像改成「10元便當阿嬤」莊朱玉女的提案,去年曾登上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但最後被中央銀行以「改版程序複雜」沒有接納。去年11月底,原提案人第3次提案,希望用網路民主票選,來決定硬幣改鑄的樣式,並放上了10元阿嬤的範例,可是剩下21多天,只有5個人來附議,和第一次快速衝破5000人門檻的情況相差很多。

提案人歸谷去年6月發起「10元硬幣改鑄便當阿嬤頭像」的提案,獲得超過6000人附議,案子也被送入中央銀行等待回應。但幾個月後,提案並沒有被接納,中央銀行回應,「硬幣的改版程序複雜,影響深遠,必須先取得社會共識目前10元硬幣使用情況良好,建議以別的形式紀念。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許多網友認為10元硬幣頭像有必要更換。(圖/ETtoday,維基百科)

▲10元硬幣頭像「換成便當阿嬤」 提案達標政府2月內須回應。(圖/翻攝維基百科)

提案沒被接納,歸谷在9月又二度提案,想以「網路民主票選」的方式來決定圖樣,希望能找出大家心目中「便當阿嬤」形象,也體現民主精神。但沒想到,這次的附議情況非常冷清,2個月來只有34人附議,最後沒有通過門檻,無法前進到回應階段。

11月26日,歸谷第三度提案,同樣希望能用「網路民主票選」的方式,但範圍擴及各面額的鈔票、硬幣,頭像也不只限便當阿嬤,而是期待能有更多不同的人物、風景、地點來參加票選,「公眾之事,理應由群眾的智慧來公決,所以建議政府可以建立網路票選決定機制,而不是只有提案連署機制,以擴大民眾網路參政範圍。」

▼第一次的提案,很快就超過5000人門檻。(圖/翻攝網路參與平台)

▲10元硬幣頭像「換成便當阿嬤」 提案達標政府2月內須回應。(圖/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

另外,歸谷也提到,「再次發起鈔幣改版的理想,不只是完成貨幣本身的轉型正義,也希望藉由頭像的感人故事做柔性外交,爭取台灣的認同感與國際能見度;同時也希望行銷台灣的風景勝地及文化古蹟。」

無奈的是,此次提案的狀況也相當冷清,距離提案截止日剩下21天,只有5人來附議,距離5000人的門檻還有一大段路。

▼第一次提案時,支持方及反對方的意見。(圖/翻攝網路參與平台)

▲10元硬幣頭像「換成便當阿嬤」 提案達標政府2月內須回應。(圖/公眾政策平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