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90歲爺爺曾當日軍「人肉炸彈」 吉安鄉耆老帶村民重回1945年

▲▼海鳥仔在今南華掩體壕前。(圖/王淑娟提供)

▲海鳥仔在今南華掩體壕前。(圖/王淑娟提供,下同。)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花蓮吉野村(今吉安鄉)是日治時期最早的官辦移民村,台灣行動研究學會花蓮工作站主任王淑娟,在社區進行2年的田野調查,集結35名長者的口述資料與第一手史料地圖,企圖與《灣生回家》的鄉愁式的敘事對話,出版《來去吉野村─日治時期島內移民生活紀事》一書,試圖帶讀者回溯到1908年的台灣,揭開這片土地的庶民故事。

王淑娟6日下午邀請長者到花蓮工作站說故事,帶村民重返100年前日治時期的台灣,吸引超過50位民眾到場聆聽,連花蓮縣文化局長陳淑美、前花蓮縣政府民政處長邱展謙、吉安鄉鄉公所客家事務所主任游騰雄、鄉民代表林源富、文史工作者林茂、張政勝、吉安鄉太魯閣族發展協會理事長洪苓芷等人也到現場,一起幫新書發表會拉開序幕。

大家在發表會上都很期待90歲的張永照爺爺出席分享,徵召時期身上背炸彈,躲起來攻擊美軍坦克車的故事,可惜當天生病住院未能出席,由82歲的弟弟張朝榮代為口述。張朝榮說,他和哥哥張永照(綽號海鳥仔)二戰末期被徵調去做土製掩體壕,約莫40至50人合力將飛機推到山邊,甚至藏在木麻黃樹林裡,每天最多要推3趟,邊走邊跑遇到上坡更是累人,大家身上都長滿蝨子

▼海鳥仔生病,由弟弟張朝榮解說飛機路。

▲▼海鳥仔生病,弟弟張朝榮解說飛機路。(圖/王淑娟提供)

書中記載,張永照1945年正值17歲時入伍,在太平洋戰爭後期被徵召到「特攻隊」,每天必須在身上綁著15公斤的炸彈,自己帶圓鍬挖洞,等著美軍坦克車上岸輾過,連人帶車轟炸戰車,要用一命換一台戰車,幸好美軍沒有上岸,直到日本宣布投降,才結束這場長達10個月的驚魂記,最後還得到一頂由日本營長贈送的絨布軍帽,縱使生活苦不堪言,但不曾有過逃兵念頭,因為從小就被灌輸「效忠國家(日本)」的觀念。

《來去吉野村》一書被王淑娟稱為「庶民的書」,裡面主要描寫吉野村在100年間歷經4大族群的拓墾變遷,包括西元1908年前的七腳川社事件遭日人滅社的阿美族人、1910年吉野移民村清水聚落的日人、1945年後被迫集體移居的大同部落太魯閣族人及後來遷入的閩南人,時局混亂複雜,充滿各種族群的意識形態與文化。

據了解,吉野村是日治時期最早在台灣設立的官營移民村,共分宮前(慶豐)、清水(福興)、草分(永興)等3個聚落,西元1926年後(昭和初期)的戶數已達330戶,人口逾1700人,是一個擁有道路、輕便鐵路、灌溉水圳、醫療所、小學校、郵局、派出所等完備設施的移民村。

王淑娟在2年的訪談過程中,挖掘出許多珍貴的歷史資料,包括島內移民當時從南埔機場徒手推飛機到牧場(今南華)山邊的路線、吉野庄的軍事部署、吉野移民村外圍島內移民聚落家戶圖及島內移民被趕出清水、宮前聚落而形成今舊村、台灣村仔(今太昌)的過程等。透過說故事的手法,讓長者推飛機背炸彈、做土製掩體壕、躲空襲及與日本人相處的經驗,彷彿帶著讀者坐上歷史的軌跡,重回100年前的那段時光。

▼王主任在現場與村民分享。

▲▼王主任在現場與村民分享。(圖/王淑娟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