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空汙+電動車趨勢 中油擬停售92無鉛汽油

▲▼中油。(圖/記者季相儒攝)

▲中油有意停售92無鉛汽油。(圖/記者季相儒攝,下同)

財經中心/台北報導

全台空汙問題日趨嚴重加上電動車已成為趨勢,中油公司近期評估是否停售92無鉛汽油,只保留95與98汽油販售。據中油統計,目前使用92無鉛汽油的族群主要為機車族、學生、基層勞工,占整體發油量約2成。一旦該項計畫實施,對於這些族群來說,將有所影響。

根據《工商時報》報導,中油指出,基於台灣面臨空污問題,加92無鉛汽油使用的低壓縮比引擎,馬力與效率不如使用95與98汽油的引擎高;加上未來將禁售燃油汽機車,電動車成為趨勢,因此評估是否停售92無鉛汽油。

根據中油統計,目前油品銷售以95無鉛汽油為主,占比約75%92無鉛汽油由於價格比95汽油便宜1.5元,仍有機車族、學生及基層勞工使用,約占整體發油量2成;而98量最少也最貴,因此多為高級車添加。

92、95、98汽油型號所代表油品的辛烷值,若性能好、高壓縮比車子,需使用的汽油辛烷值就越高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油煉製研究所所長何永盛接受《工商時報》採訪時表示,過去92無鉛使用最多的是二行程機車,但現在二行程逐漸被淘汰、市場低壓比引擎減少、加上小排氣量掛渦輪的汽車增加,可能不需要提供那麼多低辛烷值油品,因此可適度檢討油品讓加油站空間靈活調度。

是否讓引擎運轉燃燒效率較差的92無鉛退場?中油則表示,由於影響層面大,還需再研究,且最後也得提報經濟部能源局同意,因此不會那麼快實施。

中油7日上午發出聲明強調「目前並無停售92無鉛規劃」 ,指出國內92、95及98汽油供應取決於市場需求,目前上述三項油品國內銷量占比分別約為25%、75%及5%,顯示92無鉛汽油仍有一定的消費族群。
未來中油公司仍將一本服務消費大眾需求的立場,充分供應上述92、95及98汽油等油品,請消費者放心。

▲▼中油。(圖/記者季相儒攝)

關鍵字: 中油汽油92無鉛停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有空快去加油 估下週油價小漲0.1元

有空快去加油 估下週油價小漲0.1元

本週國際油價比上週小漲,依照浮動油價公式推估,下週國內汽柴油油價將小漲0.1元,將是連續第四週上漲。

2018-01-04 10:48

新年第一天再漲油價! 中油:下周汽油漲0.3元、柴油漲0.4元

新年第一天再漲油價! 中油:下周汽油漲0.3元、柴油漲0.4元

2018年新年第一天,國內油價再度調漲,中油今(31)日宣布自明(1)日凌晨零時起調漲各式汽油價格每公升0.3元、柴油漲0.4元,調整後的參考零售價格分別為92無鉛汽油每公升26.7元、95無鉛汽油每公升28.2元、98無鉛汽油每公升30.2元、超級柴油每公升24.6元。

2017-12-31 12:04

石油腦稅負5%太誘人 中油與石化業砸1700億元投資印度

石油腦稅負5%太誘人 中油與石化業砸1700億元投資印度

以中油為首的國內公民營石化業者,在外貿協會介紹下先是在今年4月及9月前往印度古吉拉特州特別經濟區做考察,看準印度未來的GDP成長與新的貨物稅制度,等於石油腦的稅負僅5%,因此台灣石化業者研擬在印度投資1,700億元、打造石化聚落。不過日前台灣對印度出口的光電產品才遭到印度反傾銷局與印度貿易防衛措施局雙重調查,很可能將被課處反傾銷稅,各界也擔憂中油為首的投資案是否會受影響。

2017-12-26 14:47

油價連二漲 中油25日漲價0.1元

油價連二漲 中油25日漲價0.1元

繼上週中油汽柴油每公升漲0.2元後,中油宣布自明(25)日凌晨零時起調漲各式汽、柴油價格每公升各0.1元,調整後的參考零售價格分別為92無鉛汽油每公升26.4元、95無鉛汽油每公升27.9元、98無鉛汽油每公升29.9元、超級柴油每公升24.2元。

2017-12-24 12:25

油價再漲 中油:18日起汽、柴油每公升各漲0.2元

油價再漲 中油:18日起汽、柴油每公升各漲0.2元

依照調整後的參考零售價格分別為92無鉛汽油每公升26.3元、95無鉛汽油每公升27.8元、98無鉛汽油每公升29.8元、超級柴油每公升24.1元,實際零售價格應以各營業點公告為準。

2017-12-17 12:02

油價總算又降了! 中油:明天起汽油降0.1元、柴油0.2元

油價總算又降了! 中油:明天起汽油降0.1元、柴油0.2元

受油國上週宣布延長減產協議的後續效應,以及美國原油原油產量續增等利空因素影響,中油宣布明(11日)凌晨零時起,依浮動油價機制計算,調降各式汽油價格每公升0.1元及柴油價格每公升0.2元。

2017-12-10 13:34

元大併大眾銀爆員工出走! 傳逾700人離職

元大併大眾銀爆員工出走! 傳逾700人離職

元大銀行與大眾銀行整併風波不斷,雖然今(2018)年1月1日正式完成整併,不過現在卻傳出有高達760名原為大眾銀行員工不願留任,成為近年來金融圈最大規模員工整併的出走潮案例。

2018-01-07 08:38

Aedas/開發一帶一路的機遇

Aedas/開發一帶一路的機遇

由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計劃,實質為一個貿易和基礎設施網絡,旨在恢覆昔日陸上和海上的絲綢之路。絲綢之路經濟帶和 21 世紀海上絲綢之路覆蓋全球三大洲共 65 個國家,陸路從中國西部開始,穿越中東直抵歐洲;海路從中國南部出發,經由東南亞和非洲最終抵達歐洲。

2018-01-07 07:26

看好房市「價穩量增」 賴正鎰:建商推案全台衝9000億

看好房市「價穩量增」 賴正鎰:建商推案全台衝9000億

鄉林集團董事長賴正鎰今(4)日表示,台灣房市自房地合一制度上路後,市場呈現低迷態勢,不過從2017年開始逐漸回溫,根據統計,2017年全台預售推案量來到7455億元,比起2016全年,增加超過2成,預估今(2018)年全台推案量可望突破9000億元,比2017年再成長15~21%,回到2010年水準。

2018-01-04 16:52

房市「落底說」引論戰 李同榮:今年Q3見真章

房市「落底說」引論戰 李同榮:今年Q3見真章

今(2018)年房市走勢各界看法不一,戴德梁行董事總經理顏炳立3日指出,今年房市將是「讓利、價跌、量縮」格局,預估房價還要再經過一年緩跌、四年盤整。不過,吉家網不動產董事長李同榮則認為,台北市房價已率先止跌,預估今年北市交易量將有大幅度反彈,研判全台在2018年第3季將全面止跌。

2018-01-04 13:18

兆豐金51萬存股族嗨翻!今年擬配發1.8元股利 創新高

兆豐金51萬存股族嗨翻!今年擬配發1.8元股利 創新高

兆豐金(2886)51.3萬股東今年領股利將會很嗨!今(23)日董事會通過發1.8元股利,含1.5元現金與0.3元股票股利,而股利高達1.8元將是金控成立以來新高水準。

2024-04-23 18:26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