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明學讓小S、許維恩記14年 寫出「天后代表作」

記者傅家妤/綜合報導

藝人許維恩6日在社群網站上發出一則貼文,字裡行間寫出對舊愛楊明學滿滿的思念與不捨,這一天就是對方逝世的第14年。事實上,楊明學除了是許維恩舊愛以外,其實他也是一個非常有才華的詞曲創作人,曾為多名天王天后創作了不少膾炙人口的作品,其中最為有名的是王菲的《旋木》。

▲楊明學,小S、許維恩。(圖/翻攝自YouTube)

▲楊明學是個非常有才華的詞曲創作人。(圖/翻攝自YouTube)

楊明學原本在加拿大念書,2002年因罹患罕見的泡狀軟組織腫瘤回台灣就醫,但這段期間就是他創作的高峰期,所寫的詞用字非常簡潔,但是卻很深刻,對感情的描繪也很細膩,雖然只有短短兩年的時間,但他留下的作品一直都被大家傳唱著,除了王菲的《旋木》以外,還有張信哲的《九月雨》、范逸臣的《忘了愛》、蔡健雅的《失樂園》、孫燕姿的《我不難過》、《休止符》等,所有的詞都是出自他筆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旋木》也成為了天后王菲的經典代表作之一,這首歌是在找了楊明學重新填詞後,才被王菲接受的,但其實在她唱這首歌時,楊明學其實已經得了絕症,小S曾在2003年曾在《娛樂百分百》演唱過這首歌曲,希望讓好友聽見,可以趕快好起來,一起出去玩。

▲王菲所演唱的《旋木》是有楊明學重新填詞才被接受。(圖/翻攝自YouTube)

▲王菲所演唱的《旋木》是由楊明學重新填詞。(圖/翻攝自YouTube)

但很不幸的是楊明學在2004年1月6日病逝,當時的他年僅24歲。值得一提的是,他雖然在演藝圈的時間不長,但是圈內好友眾多,除了小S以外,他與黑人、范瑋琪等人都有深厚交情。小S曾在2006年《康熙來了》節目中,聽到吳克群演唱《我不難過》,當場哭成淚人,並透露雖然當時楊明學已經病得很嚴重,但是一行人還是會一起帶好友出去玩,「那時候我跟黑人還有范范,我們就會推著輪椅,然後帶他去KTV啊什麼的。」小S還感性地表示,即便楊明學已經離開,大家每次去KTV還是會點他的歌,「這樣他在天堂才會覺得我們沒有忘記他。」

▲楊明學,小S、許維恩。(圖/翻攝自YouTube)

▲▼小S聽到《我不難過》在節目中淚崩。(圖/翻攝自YouTube)

▲楊明學,小S、許維恩。(圖/翻攝自YouTube)

曾與楊明學有過一段情的許維恩每到對方的忌日或是冥誕,都會在社群網站上發文悼念對方,也曾表示《旋木》的MV是他們永遠的紀念,因為那是兩人合作出演的唯一一支MV,是他們的愛情紀念,2004年楊明學離開後,許維恩曾經寫過一段話:「很抱歉我沒有跟著你走,陪你到另一個世界,這輩子做不成夫妻,下輩子、下下輩子都要做夫妻,幸幸福福的過日子。現在你只是先到了那裡,我之後一定也會跟你相聚的,這是我們的約定,旋木MV是我們最好的紀念,希望你在那裡會過的很好,中島美嘉的《雪之花》是我和你最喜歡也是唱給你聽的一首歌,我會努力學會日文,達成你未達成的心願。」

▲楊明學,小S、許維恩。(圖/翻攝自YouTube)

▲許維恩曾與楊明學一起出演《旋木》的MV。(圖/翻攝自YouTube)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