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牌無效「放棄和平統一」 陸學者:共軍2020年攻台灣

2018年01月6日 18:05

▲▼7000名解放軍列陣!習近平「全身迷彩裝」出席開訓動員大會。(圖/翻攝自新華社)

▲中國學者鄧聿文認為,解放軍已經準備好2020年武力統一台灣。(圖/翻攝自新華社)

記者錢玉紘/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民用航空局在4日,啟用M503航線北上及相關銜接航線,當晚,中共遼寧號航空母艦航行經過台灣海峽。英文《南華早報》在3日的一篇社論中就提到,中國方面可能正在「趕進度」,早就已經放棄表面上說的「和平統一」,計畫要在2020年武力統一台灣。

評論家鄧聿文是中國察哈爾學會高級研究員,這篇標題為「中國正計畫2020武力攻占台灣嗎」(Is China planning to take Taiwan by force in 2020?)的文章刊登在《南華早報》,內容提到,他認為北京對於台灣的控制有一個時間表存在,過去還很模糊,但如今逐漸清楚。首先,從中共十九大描繪的「新時代目標」來看,習近平提出2050年就要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願景,更列了14點必須實現項目,其中一項就是統一台灣。

鄧聿文提到,很明顯的,如果台灣不在中國掌控之下,「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無法達成,「習近平和北京也不會允許任何人、組織、政黨,在任何狀況下分裂中國的領地」。但是要發動戰爭還得取決於多項不同的因素,例如美國總統川普先前發表對中國的戰略、北京對於台獨勢力的擔憂,還有對蔡英文的誤判,以及習近平對成就的追求。

習近平視察中部戰區陸軍某師,親手舉起被軍迷稱為「戰略步槍」的QTS-11單兵武器系統。(圖/翻攝自央視)

▲統一台灣是習近平提出的願景之一。(圖/翻攝自央視)

日前陸駐美公使李克新甚至曾表示,一旦美國軍艦抵達高雄港,就是解放軍武力統一台灣的時候。對此,鄧聿文表示,雖然解放軍不太可能真的在美軍抵達時就發動戰爭,但顯示了中國領導者們的觀點,就是台灣必須用「武力攻佔」。至於為何非得武力統一,他提出了4點原因,首先,雖然多年來逐漸在經濟釋出善意,但北京當局發現,仍然沒有贏得台灣人的心,兩岸關係反而還惡化。

再者,台灣正處在「世代交替」的時期,人們對於「中國人」的身分認同已經逐漸變弱。不僅如此,中國對於台灣政治的影響力也隨著政黨輪替減低,即便未來國民黨再度掌權,也不見得會走向統一,最後就是,越來越多中國人民希望以武力達成目標。因此,雖然北京表面說要和平統一,事實上已經放棄這條路了。

文章中提到,既然已經要使用武力,那麼2020年就是一個特殊的時間點,一來這是中國計畫實現「全面小康」目標的期限,更可以在2021年中共建黨100週年時,把台灣納入國土當作的成果展示,對習近平來說更是一個歷史性的成就。另外,川普的國防戰略中不只把中國與俄羅斯定位為「戰略性對手」,更承諾會與台灣保持緊密連結,也會讓北京決定加速武統台灣。

▲▼遼寧號離開香港。(圖/路透社)

▲遼寧號航空母艦。(圖/路透社)

美國智庫成員易思安在去年10月的文章中提到,解放軍軍力改革還不夠,無法在2020年攻台。但是鄧聿文認為,中共解放軍的現代化改革已經有4年,發動戰爭正式檢驗成效的最好方式,近日來一系列針對台灣的軍事演習,也讓外界猜測陸方已經為入侵作好準備,「所有武力統一台灣的條件都已經準備好,北京現在只差一個說法或理由」。

中國大陸4日片面宣布啟用M503南向北航線及W121、122、123航路,國台辦甚至強硬表示「根本不用對台溝通」。民航局指出,M503為國際航路,平均航班飛行高度在2萬8400呎,其中W122航路飛往福州、W123飛廈門,航班起降若遇到天氣或其他因素,依照國際慣例是向右偏航,恐會進入台飛航情報區,引發飛安疑慮。

▼中國單方面啟用M503航線。(圖/記者翁嫆琄翻攝)

▲▼M503航線。(圖/記者翁嫆琄翻攝)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