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醫營養補給站告訴你 其實你並不需要「生酮」

▲王玟心營養師特別提醒糖尿病人,在實施低醣飲食時,請務必與醫師及營養師討論,切勿在未調整用藥或自行調藥的情況下進行,以免產生血糖異常的危險。(圖/成醫提供)

▲王玟心營養師特別提醒糖尿病人,在實施低醣飲食時,請務必與醫師及營養師討論,切勿在未調整用藥或自行調藥的情況下進行,以免產生血糖異常的危險。(圖/成醫提供)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在這個網路資訊爆炸的時代,有時1支影片就能掀起一陣熱潮,今年就有一實驗性的糖尿病與「生酮飲食」影片,讓生酮飲食話題重新被炒熱,跟著許多人開始在網路上分享自己實施生酮飲食的方法與成果,但大多數醫療人員,卻十分擔心民眾在不完全了解的情況下,使用生酮飲食所帶來的副作用。

成大醫院營養部王玟心營養師指出,生酮飲食原本被用來治療頑固性癲癇病人,但長時間下來也發現,許多生酮飲食病人,出現了維生素及礦物質缺乏、腸胃道不適、血脂異常的問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生酮飲食運用在肥胖及糖尿病人身上,其低醣飲食的原則,在減輕體重、降低三酸甘油酯、增加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方面的效果,的確比低油飲食略勝一籌,但王玟心營養師也表示,與心血管疾病較相關的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也會比低油飲食的族群來得高。

另外,由於醣類攝取減少,相對增加油脂及蛋白質的比例,在食物上大多攝取豆魚肉蛋類和油脂與堅果種子類,因此減少了許多高纖食物的攝取而影響排便,或過多的蛋白質而增加腎臟的負擔。

傳統的生酮飲食,是將每天醣類攝取量減少至<50公克,或占熱量比例<10%,再以適量蛋白質搭配高比例脂肪攝取。若將50公克的醣類換算成主食,每餐最多只能攝取1/4碗的米飯,且對其他含醣的食物都得斤斤計較,包括水果、牛奶、含醣較高的蔬菜等,是極度限制飲食的作法,也是造成長時間實施生酮飲食之癲癇病人產生副作用的原因。

因此,王玟心營養師提醒指出,若只是單純想改善體重過重或稍微偏高的三酸甘油酯,採取較溫和的低GI值(升糖值)的低醣飲食或許是更安全的選擇。低GI值的低醣飲食需控制每天的熱量攝取,並多以GI值較低的全穀類及蔬果當作醣類來源,將醣類攝取減少至40%;多增加的蛋白質及脂肪,則建議以植物性食物為主,如:豆製品、植物油等,避免攝取過多動物性油脂而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

王玟心營養師說,生酮飲食短時間內,或許可以看見體重減輕、血脂改變的好處,但在沒有定期抽血檢查、適度補充維生素與礦物質的情況下,結果可能反而是弊大於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