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急堅持先刷馬桶半小時 她「追求完美」最後憋成尿道炎

廁所,便秘,大便(圖/記者周宸亘攝)

▲上廁所「最少半小時」,她太「追求完美」最後憋成尿道炎。(圖/記者周宸亘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一名23歲女性從未在外面大號過,原本與男友約好到高雄跨年,對方準備了折疊式馬桶刷幫刷馬桶,但最後仍因內急由男友開車送回家,還將屎水漏在不織布椅墊上。精神科醫師表示,這種「挑廁所上」的案例時有所聞,「輕一點叫潔癖,嚴重者就叫強迫症」,除了需要藥物與心理治療外,親友的鼓勵也很重要。

開業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表示,他曾經收治過一名症狀類似的患者,是名20歲出頭的女性,在外旅遊時就算憋不住了,也要用手帕沾酒精,把廁所徹底擦一遍才肯上,就算只是小號,也要在廁所待上30至40分鐘,影響同行親友興致。後來更因憋尿頻繁,出現泌尿道感染、發燒等症狀,被家人帶來治療。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楊聰財說,經過問診與和家人詳談後發現,這名患者會出現帶有潔癖的人格特質,是因為小時候媽媽生活訓練太嚴格,常常給予過度要求,加上軍事化管理,讓她不知不覺就養成了「愛乾淨」的習慣。而每次馬桶蹲太久被家人唸,又讓她更緊張,以致最後變成「不敢上」。

廁所,馬桶(圖/記者吳欣晏攝)

▲公共廁所示意圖。(圖/記者吳欣晏攝)

為了改善潔癖傾向,楊聰財先開立抗焦慮藥物,改善潛在的易怒、焦慮情緒,再透過深度心理治療與認知治療,讓她不要過度妖魔化髒汙環境,並能適時放鬆情緒。經過6個月的治療,再輔以家人的正面肯定,她終於能改善潔癖,上廁所速度也恢復到跟正常人一樣了。

楊聰財提醒,要求完美的人,常會出現這種強迫行為,他建議民眾若發現親友有類似症狀,一定要做到「不刻意提醒,多多鼓勵」兩點,「假如他平常都要洗手30分鐘,某一天突然花了28分鐘就完成,就要給予稱讚,若超過平均時間,也不要多說什麼,才能讓患者放鬆心情,越來越進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