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重批大陸啟用M503線 總統府:衝擊區域和平穩定

2018年01月5日 16:23

▲▼法務部調查局調查班第54期於4日上午舉行結業典禮,蔡英文出席頒發各項獎項跟證書。(圖/總統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資料照/總統府提供)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中國大陸民用航空局突然宣佈,M503航線北上及相關銜接航線開始啟用,引發爭議。對此,總統府國家安全會議5日召開會議, 認為這是中方片面改變台海現狀,並對東亞區域的和平穩定造成衝擊。

根據大陸民航局官網公布,4日開始啟用M503航線北上運行及相關銜接航線。M503航線位於上海飛行情報區內,M503航線向北運行航班嚴格沿公布航線飛行;南下運行航班仍維持原運行方式不變。

不過,我陸委會則回擊,認為這是刻意以民航包裝對台政治、乃至軍事的不當企圖,國台辦則回嗆,本來不需與台灣溝通,但仍進行通報,「不要藉機做文章,干擾或破壞兩岸關係」,雙方關係緊張。

面對此一問題,總統府國安會上午召集會議,認定中國大陸的舉動,已經片面改變台海現狀,並對東亞區域的和平穩定造成嚴重衝擊與各方不安。

總統府指出,整體局勢發展,國安團隊維持密切關注,並預作各項應處的準備,也會與區域各方保持聯繫,以確保國家與區域安全穩定。

總統蔡英文也在推特發文,說明兩岸穩定是區域穩定的基礎,而大陸近期各項片面的舉動,包括啟用M503航線都無助穩定,應該避免這樣的行為,而台灣維持現狀的主張不會有所變動,也希望各界立場一致。

▼陸方片面啟用M503航線,民航局:恐有飛安疑慮。(圖/截自flightradar24網站)

▲▼陸方片面啟用M503航線,民航局:恐有飛安疑慮。(圖/截自flightradar24網站)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