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5種食物「顏色太鮮豔」別買 小心吃下一堆毒!

▲黑木耳示意圖。(圖/記者楊熾興攝)
▲黑木耳應是一面黑一面呈灰白色。(示意圖/記者楊熾興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吃膩外食了,偶爾想自己帶便當吃得營養又健康嗎?很多人逛超市或菜市場,眼睛總離不開「漂亮」的食物,覺得新鮮營養又能放得比較久?但要小心,並不是所有食物都要挑顏色鮮豔的,因為有些其中可能「藏毒」,吃了影響健康。《生命時報》採訪濟南大學營養學教授綦翠華,她也分享幾種食物千萬別挑長太美的,可能吃下一堆毒。

1.太白的蘑菇、蓮藕
新鮮的蘑菇因運輸過程中容易碰撞,一般不會呈現純白色,而是「米白色」,且撞傷處會呈現淺褐色,市面上販售的太白太亮的磨菇可能浸泡漂白劑,購買前最好挑選有點土且菌體不光滑者;此外,還有蓮藕也容易變色影響賣相,因此有些業者會用稀釋的亞硫酸溶液進行漂白,讓只注重食物外觀的民眾因而上當。

2.兩面黑的木耳

黑木耳的正面是黑褐色,背面則呈現灰白色,嚼起來清香可口;若在購買時發現木耳兩面都呈黑褐色,小心可能是浸泡過硫酸鎂,吃起來又苦又澀。

3.太綠的海帶
剛撈起的海帶晾乾後顏色會呈褐色,顏色太鮮綠的海帶可能用硫酸銅溶液浸泡過。相對之下挑乾海帶可能更安全,表面有白色粉末結晶,別選顏色太綠者。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千萬別買太綠的海帶,可能是用化學物質浸泡處理過。(圖/達志/示意圖)
▲海帶,海藻類,涼拌菜。(圖/達志/示意圖)

4.太白的開心果、鳳爪
有些零食包括開心果、鳳爪也可能被雙氧水或是鹼水漂白,建議購買前看看顏色、並聞一聞是否有刺激性的氣味。長期食用漂白的食品,其所殘留的漂白性成分會刺激腸胃造成傷害。

5.太紅的熟食
新鮮的肉下鍋煮後表皮顏色會比一般顏色還深,呈現「灰色」。倘若賣相紅嫩的熟食類肉製品可能添加了亞硝酸鹽。適量的亞硝酸鹽可添加於加工肉類中,像是火腿,能夠防腐增色,倘若添加該化學物品的熟肉會讓裡外都呈紅色,口味也類似火腿,挑選時應當注意。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