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島義演逗樂安養院公嬤 「軟骨功少女」倪瀅瀅錄取清大!

2018年01月5日 17:40

▲▼清華拾穗計畫,特技公益楷模、象棋年輕棋王上榜。(圖/清大提供)

▲倪瀅瀅靠著軟骨功特技環島義演。(圖/清大提供)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國立清華大學「特殊選才招生」5日放榜,共正取53名。其中包括小小年紀就以軟骨功特技投身公益、環島義演活動的倪瀅瀅,自學中古漢語、還自創人工語言「新語」的宋硯之,象棋七段的青少年棋王葛振衣,還有化學、生物、物理、數學、電腦、桌球國手、音樂、水彩畫、仿生機器人、創新創業等的各類高手,及多位在逆境中向上的優秀學生。

▲▼清華拾穗計畫,特技公益楷模、象棋年輕棋王上榜。(圖/清大提供)

▲軟骨功特技做公益,帶給老人溫暖關懷。(圖/清大提供)

現就讀國立臺灣戲曲學院民俗技藝系高三、特技專長為軟骨功的倪瀅瀅,10歲起即住校練功,從14歲投入公益,國三時就與哥哥一同赴柬埔寨擔任國際志工。

倪瀅瀅高一時有次與同學一到老人安養院義演,當表演完畢,一位老爺爺握著她的手,送她一罐罐裝咖啡,要她有空常來看爺爺,令小小年紀的瀅瀅感動不已,發起「環島義演活動」,與同樣學特技表演的姊姊到全台31所老人院義演,以特技專長投身公益,用藝術點亮長輩的笑顏。

今天早上得知錄取清華大學的消息,倪瀅瀅好高興。她說,大一先就讀清華學院,未來分系時想讀人社或科管相關科系,想要創立活躍老化的銀髮社會企業。

▲▼清華拾穗計畫,特技公益楷模、象棋年輕棋王上榜。(圖/清大提供)

▲自創人工語言「新語」,南島語系金頭腦。(圖/清大提供)

台南一中高三生宋硯之國中時在youtube上看到一段用古漢語念詩詞的視頻,開始對學習他不熟悉的語言產生興趣,除了自學中古漢語、賽德克語、阿美語、雅美語、邵族語等,並採用聲韻學中的潘悟雲系統來分析現代漢語、日語、韓語、客語的發音。

光是學習現有的語言已不能滿足宋硯之,他甚至自創了一種人工語言「新語」,並與另一位自創「高力山卓語」的南一中同學共同發表論文。宋硯之說,人工語言就像電影阿凡達、或魔戒中的精靈語,創造語言架構、發音等就能逐步發展完成,雖然真實世界中並沒有人說「新語」,但這樣的語言架構過程可幫助他更了解語言世界。

▲▼清華拾穗計畫,特技公益楷模、象棋年輕棋王上榜。(圖/清大提供)

▲青少年棋王葛振衣,鋼琴、書法也精通。(圖/清大提供,下同)

清華大學特殊選才招生第一、二年分別錄取圍棋棋王、西洋棋棋聯大師,今年再錄取了一位青少年象棋棋王葛振衣,匯集了三棋高手。

彰化高中高三生葛振衣今錄取清華大學中文系。他是象棋七段,很小就獲象棋國際特級大師吳貴臨指導、推薦,曾獲馬來西亞首屆「勝記盃」世界青少年象棋個人公開賽的18歲以下青少年組冠軍,象棋成就可說是國內二十歲以下第一人,已無敵手。

葛振衣的父親是彰化女中退休國文老師,母親也是彰女的國文老師。當同齡孩子在看電視、打電動,葛振衣的休閒時光多花在下象棋、彈鋼琴、寫書法,琴棋書畫四藝中除了畫畫比較不在行,他可說樣樣精通。

▲▼清華拾穗計畫,特技公益楷模、象棋年輕棋王上榜。(圖/清大提供)

此次上榜生中,有多位身受病痛或障礙、卻沒有被疾病打倒,反而展現生命旺盛力。從小學習打擊樂及鋼琴的新北市立永平高中高三生吳承澐,至國中才確定左眼視力0,右眼視力也只剩下0.01,從零開始學習盲用電腦,雖然曾經喪志一段時間,但隨即轉念一想,領悟到就算喪失視力,但他仍擁有「絕對音感」可以把聽到的旋律立刻彈奏出來,並朝向擅長的音樂創作投入。

罹患罕見疾病致行走及書寫都極度困難的曾君豪,現為南投國立中興高中學生,他積極參與活動與競賽,企求學習實用知識和技能,甚至只能以口咬筆寫作業繪畫,數度在文學、美術比賽取得佳績,努力拓展生命寬度。

今年錄取生中有多位為經濟弱勢(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等)、身心障礙、新住民子女或偏遠地區等逆境向上卻具強烈學習熱誠的學生,他們沒有放棄學習,展現多元關懷與才華,獲得招生委員的肯定。

▲▼清華拾穗計畫,特技公益楷模、象棋年輕棋王上榜。(圖/清大提供)

▲境外台生張家豪錄取清大數學系。(圖/清大提供)

清華大學開辦特殊選才以來,首度有境外台生錄取。就讀越南台商子弟學校的張家豪錄取清華大學數學系。他在台商學校成績優異,英語流利,在AMC12國際數學競賽中表現突出。高一還自組樂團,通過倫敦搖滾學院爵士鼓檢定,還擔任校內的熱音社社長,常與國際學校樂團交流。去年還在越南的中華民國國慶晚宴上演出,屢獲我駐越南經濟文化辦事處公開表揚。

自4年前清華開始特殊選才招生後,許多自學生或實驗教育學生都把清華大學當成第一志願。來自台東均一高中的實驗教育學生邱紳騏,投入童軍領導活動,為台東唯一國花級童軍、都蘭童軍復團計畫負責人,又獲2017 HASSE International Scholarship台灣唯一得主,赴美國太空總署(NASA)學習。

▲▼清華拾穗計畫,特技公益楷模、象棋年輕棋王上榜。(圖/清大提供)

▲邱紳騏曾赴美國太空總署(NASA)學習。(圖/清大提供)

清華大學自104學年度推動拾穗計畫,仿效美國哈佛、柏克萊加大、史丹福大學等名校全方位審查及招生方式,讓無法經由現行申請入學、指考分發等方式進入頂尖大學,但具特殊才能、特殊優良行為或逆境向上且具強烈學習熱誠的學生,有機會到清華就讀,使大學選才更多元化。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