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秉叡/AI人工智慧崛起 關鍵教育從小扎根

▲科技教育。(圖/視覺中國CFP)

▲人工智慧襲來,台灣必須加速科技人才的培育,得從教育做起,從小學扎根,引發孩子對科學的興趣。(圖/視覺中國CFP)

在全球工業4.0浪潮之下,其中關鍵的技術,如物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等詞彙,一再的出現在我們生活中,我也聽到了周邊的朋友,都已開始擔心這個改變會不會影響到孩子的競爭力,甚至會不會影響到自己的就業。因此,我陸續請教了許多專家學者、業界的民眾及學生家長等,發現台灣的腳步已經落後。

台灣期望能追上領先的各國,但是推動的速度還是不夠,尤其在人才培育的部分;國外將基礎軟體設計教育落實到從小學開始,甚至從學前教育就開始慢慢訓練基礎的邏輯思維,將程式語言的重要性列為等同第二外語學習一樣重要。反觀我國最新的課綱,在國中階段的科技教育也僅在訓練基礎設計及邏輯思維階段而已。

如果要追上先進國家的水準,向下推廣基礎科技教育,將面臨到三個問題:第一個問題是師資。小學是包班制,許多老師都是文科出身,連老師也不知道如何寫程式,要如何教導學生?第二個問題是缺乏設備及如何用適當的工具去教導學生?純粹寫程式而已是很枯燥乏味的,目前台灣學校有資訊教育,但是資訊教育要如何轉換為實體操作,虛擬和實境如何轉換,現在還在過渡時期,現實學習中應該要有東西可以讓它去對應具象化。第三個問題是我國教育升學主義太重,尤其是國高中階段。

未來,108課綱實施後,中學加入科技教育,學生皆需學習軟體、程式等相關課程,但要如何去教學生?如何讓學生學習?目前還是處於摸索階段。我在請教的過程中,藉由以下一位國小學生家長分享孩子學習的經驗,從中或許可以找到解決之道。

在小學階段,要引起孩子的動機,最好就是會動、會發出聲音的,聲光效果越多越好,還要簡單好上手,還可以引發孩子的創造力、想像力。用多元化的方式去刺激他,並加入簡單的美感、科技、工程等概念,孩子就會有興趣。

這位小朋友從小三開始學LEGO程式機器人,先教他玩,從簡單的開始玩,玩到有興趣之後,再教他如何去處理,他就會更有興趣學習了。然後一階一階的複雜化,讓孩子有樂趣及成就感。藉由簡單的邊學邊玩、從操作中學習的有趣方式,引導學生進入人工智慧的領域,慢慢建立起學生思考、研究及解決問題的能力。

從多年前開始,就有很多小學開始重視並推動程式設計學習,但都是私立學校,公立學校反而步調緩慢,一來缺乏資源,二來目前政策也沒有支持。而這些目前推動軟體教育的學校大都是以社團的方式去呈現,且推動的學校也有地域性,因為教育預算沒有這一塊,所以學校只好自己去找贊助或資源來推動,而城市擁有較多的資源,所以城鄉差距大。

目前最大的學習斷層在國中階段,因為程式教育的不普及,造成學生即便有學到技能,但是從小學畢業後,卻缺乏學校可以提供讓學生繼續進修的課程及資源,十分可惜。因為國中開始都以升學為導向,反而使得擁有軟體技能的學生沒有進路,沒有學校提供進階的學習,這是一大缺口。

若要追上國際的趨勢,政府的教育政策應扎實的進行向下扎根及向上的連貫,科技教育從最小的孩子開始,小學、中學、高中一脈相連,讓孩子有延伸性的發展,可以一層一層的學習上來,讓他們甚至到最後可以直接銜接職涯,也讓一些對於升學考試、對於課本內容沒有興趣的孩子,能培養才能,並找到成就感。

人工智慧的潮流已經來了,也是無法阻擋的,而且相關的人才對於未來台灣的競爭力十分重要。新北市的資源最好,相關產業、就業機會及人才也最多,應好好的向下扎根,推動基礎人才培育及發展,結合更多的社會資源,串聯小學、國中至高中的科技教育,厚實新北市科技人才與競爭力。

▼吳秉叡自製節目「大秉拓客吧」,首集節目主題為「大秉看未來 工業4.0!開啟人工智慧新浪潮」。(影片取自youtube,若遭刪除請見諒)

好文推薦

吳秉叡/爭取打造新北金山沙珠灣衝浪勝地

吳秉叡/不缺水、喝好水 新北高地社區拒當二等公民

吳秉叡/負責任的政府就該解決人民需求

吳秉叡/支持台灣獨立音樂 海洋音樂季2.0重開機

 ●吳秉叡,現任立委,政大法律所碩士。曾任法官、臺北縣長蘇貞昌的機要秘書,從台北縣到新北市,在地基層服務20年。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參與,投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