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要發射35次火箭 中國將派「嫦娥四號」探索月亮

▲▼長征五號運載火箭在海南文昌升空,不過飛行出現異常,任務宣告失敗。(圖/CFP)

長征五號於2016年11月成功完成首飛。 (圖/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航天科技集團計劃於2018年創造歷史新高的35次火箭發射記錄,包括預計實施以長征五號發射、嫦娥四號探月和北斗衛星組網為代表的宇航發射任務。相關負責人表示,集團接下來還將加強自主創新能力建設,並推動商業航太發展,此外,還將與國際市場合作,促進高端宇航產品出口。

根據了解,2018年是航天科技集團成立以來,型號任務最繁重、最重要的一年,多項重大專項任務進入研製關鍵階段,重大發射和飛行試驗次數、生產交付數量都將創下歷史新高。

此外,航天科技集團計劃於2018年實施以長征五號發射、嫦娥四號探月和北斗衛星組網為代表的35次宇航發射任務,發射次數將創歷史新高,並且超越美俄2017年的記錄。據悉,中國於2017年的火箭發射次數為18次,美國與俄羅斯則分別為29次與19次。

相關負責人表示,接下來要加強自主創新能力建設,推動重大專案設立為建設項目;發布商業航天發展指導意見,充分發揮集團核心優勢,建立靈活的市場模式,並積極拓展市場,推動商業航天發展;在宇航國際市場方面則是要充分利用軍技合作模式,促進高端宇航產品出口。

長征五號是中國目前運載力最大的火箭。 (圖/翻攝自愛航天網)

目前大陸推力最大的運載火箭「長征五號」。(圖/翻攝自愛航天網)

航天科技集團先前還提出了《航天製造2025實施方案》,計劃運用信息化、智能化方式支持科研生產能力建設;實施液體火箭動力系統數位化專案,開展液體火箭動力系統設計、生產、試驗、檢測和管理全流程數位化工作,全力保障全年型號運輸計劃滿足發射任務要求。

根據了解,長征五號是目前中國搭載能力最大的火箭,耗費10年研製,被寄予厚望,不過,曾於2016年11月首飛時,發現異常現象,延遲將近3小時才成功發射,此外,還曾於2017年7月搭載實踐十八號升空,但是最終並沒有進入預訂的地球同步轉移軌道(GTO),而被宣告任務失敗,也讓預定2017年11月升空的嫦娥五號,以及2018年發射嫦娥四號的月球探索計劃確定延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