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瘋傳「喝水防流感」 醫搖頭:病毒不會專挑乾喉嚨!

感冒、咳嗽、生病。(圖/記者黃克翔攝)

▲流感進入流行季,上週門急診人數達到9萬7千人。(圖/示意圖/記者黃克翔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流感進入流行季,近日又爆出公費流感疫苗病毒株「猜錯」事件,引發民眾擔憂。近日中小學家長群組再度瘋傳一則訊息,鼓勵小孩多喝水,以防喉嚨黏膜變乾,讓病毒有機可趁。對此,小兒科醫師笑回,喝水與得流感並無直接關聯,學理上也沒有說黏膜乾燥較易患病,但多喝水對身體健康仍有幫助,「還是可以多喝點」。

這則瘋傳於各大群組的訊息提到,「剛收到醫管局發出的資訊:這次的流感很嚴重,有預防的方式,就是要保持喉嚨黏膜的濕潤,不能讓喉嚨乾燥,因此不要忍耐不喝水,喉嚨的黏膜乾燥,在10分鐘內病毒就能入侵體內。」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每次喝50~80cc的溫水,孩子30~50cc,依年齡大小,覺得喉嚨有點乾就喝,不要考慮,也不要忍一下,手邊要保持有水可以提供喝才行,水不用一次喝很多,那樣是沒用的,很快排出體外,而是要一直保持喉嚨濕潤不乾燥才是正確。」

▲流感謠言在家長群組瘋傳。(圖/網友提供)

▲家長群組瘋傳的流感預防訊息,但台灣並沒有醫管局。(圖/網友提供)

書田診所小兒科醫師戴季珊表示,人類在沒有喝水的狀態下,喉嚨黏膜還是會保持濕潤度,且在學理上也沒有證據顯示,黏膜比較乾容易導致病毒感染。流感的傳播原理為接觸傳染,「只要一個人打了噴嚏,病毒就會飄散在空氣中,距離1公尺以內的民眾都是高危險群。此時只要沒戴口罩,或者用手去揉眼睛、摳鼻子、或放到嘴巴裡,就容易中標。」

戴季珊表示,這則訊息誤解了流感傳播的途徑,但也帶出喝水的重要性,因為人有很大比例是水做成的,「讓身體裡酵素、細胞正常運作,還是需要水份」。因此,雖然這則訊息提供錯誤的流感防禦方法,「但也不能說他全錯」,大人每天還是要攝取2000-2500c.c.、學齡兒童1000-1500c.c.的水分,才能維持身體健康。

塑膠瓶,喝水,寶特瓶(圖/記者黃琬茹攝)

▲醫師說,多喝水雖然不能預防流感,但可以維持細胞順暢運作。(圖/記者黃婉茹攝)

上週門急診人數達到9萬7千人,另新增22例流感併發重症確定病例與2例死亡案例。根據數據顯示,A3H2和B型山形株感染人數持續上升,其中A3H2占三分之一,B行山形株佔三分之二,不在此次公費流感疫苗三價劑型的保護範圍。

該如何預防流感?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疫苗有交叉保護力,雖然保護力不會像猜對疫苗株一樣達6、7成,但施打後保護效果仍有約3-5成。除了接種疫苗外,其他預防方法還有勤洗手、拱手不握手如有流感症狀亦應遵守咳嗽禮節,生病儘速就醫並在家休息,才能有效避免病毒傳播。

▼疾管署提醒,最有效預防流感的方法還是打疫苗。(圖/記者張一中攝)

▲接種,疫苗,注射,打針,流感,預防感染,欲防。(圖/記者張一中攝,示意圖,與本文當事人無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