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甩台灣! 陸啟用M503航路 陸委會怒批有不良企圖

2018年01月4日 15:09

▲中國東方航空採用波音777-300ER機型執飛上海航線。(圖/中國東方航空提供)

M503航線啟用;圖為示意圖。(資料照/中國東方航空提供)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中國大陸2015年1月單方面透過國際民航組織在台灣海峽中線西側劃設新航線M503,引發我方抗議,M503因此暫緩生效,但陸方4日在未經兩岸協商溝通的情形下,逕自啟用M503南向北航路及W121、122、123航路,陸委會發表嚴正聲明抗議,痛批這是刻意以民航包裝對台政治、乃至軍事的不當企圖,也有改變台海現狀的疑慮,籲各方不要使用此航路。

根據中國民用航空局官網公布,1月4日開始啟用M503航線北上運行及相關銜接航線。M503航線位於上海飛行情報區內,M503航線向北運行航班嚴格沿公布航線飛行;南下運行航班仍維持原運行方式不變。不過,該航線有侵害我國空防的疑慮。

陸委會主委張小月強調,飛航安全是國際社會首重的基本要求,中國大陸在未經兩岸溝通即啟用相關航路,且在同一天同時啟動四條航路,不僅違反2015年3月空運小兩會達成的協商結果,而且是刻意以民航包裝對台政治、乃至軍事的不當企圖,也有改變台海現狀的疑慮。因此,政府嚴肅看待此一影響兩岸關係及飛航安全的事件,並已向對岸表達強烈的不滿與抗議。

▲▼陸委會主委張小月。(圖/記者翁嫆琄攝)

▲陸委會主委張小月。(圖/記者翁嫆琄攝)

張小月說,2015年雙方溝通時,對岸一再保證M503航路僅北向南單向飛行、W航路不啟用,何時啟用將在溝通後確認。惟對岸在未經雙方協商下逕行啟用,是完全沒有遵守國際民航規範、罔顧飛安與不尊重台灣的草率做法;我政府呼籲各方勿使用此安全尚有嚴重疑慮的航路。

同時,張小月表示,我方已要求對岸必須立即停止相關飛航行動,並儘速協調雙方飛航單位啟動溝通,以確保飛航安全及民眾福祉,「如陸方一意孤行,將必須承擔任何影響兩岸關係的嚴重後果」。

另外,民航局長林國顯指出,陸方是在早上8時01分到05分間,單方面經由廈門與福州通知我方金門與馬祖塔台。因W123與我金門、W122與我馬祖這兩個近端管制台非常接近,雙方都應該盡量避開才是安全作法,希望雙方能透過兩岸空運小兩會重啟協商。

他說明,兩岸在2015年協商時,確認M503北向南航路偏南時要往西帶,現今北往南航路每日開通約60到70架次,與原先陸方預期每日數百班有落差。陸方啟用這幾條航線後,W122有一班飛機由M503航線北上往福州;M503航線南向北至今午1時前有7班飛機。

針對此事,交通部次長范植谷也不滿表示,這些航路開通並沒有經過正式協商程序,我方無法接受,交通部民航局已通知所有國內航空公司不要使用這三條航線。

M503航線。(圖/記者翁嫆琄翻攝)

▲▼M503航線。(圖/翁嫆琄翻攝)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