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斯加1萬1500年「古白令嬰骸」 揭露美洲原住民起源

▲▼考古學家在阿拉斯加州上陽河考古遺址挖出一具嬰兒遺骸,發現了所有美洲原住民祖先都可以追溯到上個冰河期時源自同個族群的證據。(圖/翻攝自Ben Potter個人網頁)

阿拉斯加州上陽河流域的考古遺址。 (圖/翻攝自Ben Potter個人網頁)

國際中心/綜合外電

人類具體於何時、以何種方式進入美洲,學術界長期存在爭議。一支國際考古研究團隊3日在英國《自然》雜誌上發表報告指出,根據2010年在阿拉斯加州上陽河(Upward Sun River)流域發現的兩名嬰兒遺骸基因,可以發現美洲原住民祖先可能在一次單一遷徙事件中進入了這片大陸,抵達時間約是2萬年前。

報告指出,考古學家在該流域的考古遺址中發現這兩名「沉睡」了1萬1500年的嬰兒遺骸。英國劍橋大學和丹麥哥本哈根大學學者領銜的團隊對其中代號為USR1的遺骸進行了全基因組分析。

根據結果顯示,這名嬰兒的存活時間點雖然在第一批人類進入美洲之後,卻與現今的美洲原住民親緣關係最近。研究人員認為,USR1代表了一個截然不同的種族,稱為「古白令人」(Ancient Beringians),和其他美洲原住民的祖先一樣都起源於一個單一初始種族。

研究人員表示,該初始種族在大約3萬6000年前與東亞人分離,但與後者在基因上的交流一直持續到約2萬5000年前,交流中斷的原因,很可能是氣候急劇變化導致,使美洲原住民祖先被隔離開來。

考古團隊在阿拉斯加洲挖掘出了有關美洲原住民的新發現。 (圖/翻攝自google map)

▼美國阿拉斯加州(Alaska)。(圖/翻攝自google map)

此外,根據這名嬰兒的DNA分析結果,揭露出了一個前所未見的早期美國原住民種族,也就是「古白令人」。根據了解,「古白令人」被認為於2萬年前從當時的美國原住民祖先中分離出來,並且留在白令陸橋。

報告作者之一的學者埃斯克(Eske Willerslev)表示,這或許就是當初人類首次踏足阿拉斯加的時間點,「首次有直接的基因組證據顯示,所有的美洲原住民都能被溯源至一個單一初始種族。」

據悉,上述的發現與所謂的「白令滯留模型」相符。根據這一模型,一個原始種族的後代一直在東白令生活到至少1萬1500年前,但那時另一分支的美洲原住民已在北美無冰川地區定居下來,並且分為兩群,最終成為大部分美洲原住民的祖先。

同時在劍橋大學和哥本哈根大學從事科研工作的埃斯克表示,一些觀點聲稱早在3、4萬年前,甚至更早的時間裡人類就已踏足美洲大陸,「我們的研究還不能證明這些說法就是錯的,但我們認為,即便這些觀點是對的,那些早期人類也不可能是當今美洲原住民的直系祖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