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區補稅案9.6萬件、總金額11.4億元 1月25日是期限

▲稅,報稅,稅官,監控。(圖/視覺中國)

▲不少人在去年申報所得時有漏報或是申報錯誤的情形,對此北區國稅局已陸續寄發核定通知書及稅額繳款書,繳納期間為今(2018)年1月16-25日。(圖/視覺中國)

記者林昱均/台北報導

財政部北區國稅局表示,2016年度綜合所得稅結算申報經核定補稅案件,已陸續寄發核定通知書及稅額繳款書,本次補稅案件約9.6萬件、金額部分共計11.4億元,繳納期間為今(2018)年1月16-25日;若逾期繳納稅款,每逾2日就得依照應納稅額加徵1%滯納金,如逾期30日仍未繳納,將移送法務部行政執行署強制執行。但法稅改革聯盟指出,民眾若對稅單有疑慮,除了向地方稽徵機關查詢外,在行政救濟上恐怕還是欠缺保障制度,因為成功率僅6%。

在報稅制度上,由於每年都是申報前一年的所得,因此去(2017)年5月申報的是2016年度的所得。不過,每年往往會有不少漏繳、或是申報資料錯誤的個案,國稅局人員指出,最常見的往往是申報扶養部分,時常有兄弟姊妹皆申報自己有扶養父母,此時就須看送件順序而定;另外也有特定行業者以他人個資去浮濫申報。例如聲稱自己扶養了6個孩童,但實際上卻是為了減稅而挪用個資。

至於收到補稅書的民眾,國稅局指出,可持現金連同繳款書至銀行、信用合作社、農會、漁會等金融機構(郵局不代收)或便利商店(應繳稅額在2萬元以下者)繳納外,亦可於繳納期限截止日前使用自動櫃員機(ATM)、晶片金融卡轉帳繳稅,使用信用卡繳稅者,可採電話語音或透過APP行動裝置掃描繳款書上QR-Code進入繳稅服務網站納稅。

不過法稅改革聯盟12月上街抗議烏龍稅單的制度問題,包括錯誤的稅單須繳半數金額才能打行政救濟、與法院最終判決不符卻未撤銷稅單等,前台南縣長蘇煥智表示,如果民眾收到錯誤的稅單,要做行政救濟,還得被逼迫先繳一半的稅單金額,但大法官釋字在1988年4月22日的第224號釋憲早已講明,行政單位在民眾打行政救濟前卻得先繳半數的烏龍稅單罰金本身就是違憲,因為對人民訴願及訴訟權加上了不必要的限制。

▼報稅示意圖。(圖/記者張一中攝)

▲▼國稅局,稽徵所,報稅。(圖/記者張一中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關鍵字: 報稅納保法免稅額度財政部XP補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太極門冤稅案仍擱置 人權律師蔡富強:納保法是保誰?

太極門冤稅案仍擱置 人權律師蔡富強:納保法是保誰?

法稅改革聯盟於今(28)日舉辦納稅者權利保護法記者會暨座談會,人權律師蔡富強於活動中指出,現在的稅官就像是牛馬分不清的單位,明明公告要課稅的是白馬,結果收到稅單的卻是水牛,而且要走行政救濟還只有6%的勝訴率,就算勝訴定讞國稅局也不會撤單。蔡富強更以太極門冤稅案表示,最後刑事判決也是判贈與,根本不是該稅單款目寫的學費,結果稅單仍未撤銷,「如果連這麼明顯的冤稅案都不解決,怎麼可能保護納稅者?」

2017-12-28 15:32

納保法可保護納稅者?台大前教授陳志龍:我看是納骨塔

納保法可保護納稅者?台大前教授陳志龍:我看是納骨塔

法稅改革聯盟於今(28)日舉辦納稅者權利保護法記者會暨座談會,台大法學院退休教授陳志龍指出,財政部搞錯自身角色,明明是抽人民的稅,還說要做賦稅人權,納保法還是讓司法權怠惰、行政權過大,「就像白血球沒作用,給細菌繼續做亂。」他也毫不留情地批評:「納保法?我看是納骨塔。」而納保法宗旨寫著促進徵納雙方和諧,也讓陳志龍吐槽:「名叫保護法、但實質卻是和諧人民嗎?」

2017-12-28 16:16

納保法28日上路 但納保官遴選、額度過低爭議仍無解

納保法28日上路 但納保官遴選、額度過低爭議仍無解

由於「納稅者權利保護法」將於28日正式上路,財政部也在27日舉辦納保法上路記者會。不過,目前納保法仍有2大爭議,第一為納保官的遴選機制,因為是稽徵單位派任,等於有「球員兼裁判」的疑慮;第二則是「基本生活所需費用」僅16.6萬元,而且只有在該戶扣除額未達基本生活所需費用標準時才能適用,但稅改後的扣除額在免稅額、標準扣除額與薪資扣除額都提高,等於只有極少數的單親多子家庭能因納保法受惠。

2017-12-27 17:55

惡官亂開稅單 法稅改革聯盟提10大稅改建言、籲廢除稅務獎金

惡官亂開稅單 法稅改革聯盟提10大稅改建言、籲廢除稅務獎金

法稅改革聯盟等民間團體連續於18、19日發起「反財稅黑手運動」,號召萬人上凱道抗議,19日晚間即使氣溫僅剩攝氏10度還飄雨,但抗議民眾仍穿著雨衣在凱道上怒喊其訴求:「平反稅冤案。」目前全民稅改進入二讀程序,法稅改革聯盟則針對稅官的行政裁量權過大之問題提出稅改10大建言,包括全面檢討財政部解釋函令、立即廢除檢舉獎金及稅務獎勵金制度、稅官不要求人民自證無稅等。

2017-12-19 19:12

被亂開稅單、走行政救濟還得先繳錢 前台南縣長蘇煥智:違憲

被亂開稅單、走行政救濟還得先繳錢 前台南縣長蘇煥智:違憲

民間法稅改革聯盟等單位於今明(18、19)兩日都在總統府前凱達格蘭大道抗議稅制不公與稅官濫權,截至晚上7點半為止,約有8,000人參與。前台南縣長蘇煥智指出,自己當律師許多年,現在大家都知道今年很重要的課題就是司法改革,雖然繳稅是大家的義務,但很多民眾卻不知道稅吏濫權是常態。稅災戶呼喊:「冤獄國家要賠錢,冤稅也是相同道理。」

2017-12-18 20:29

外資大買台股298億元!敲進長榮航最多 4檔ETF居前十

外資大買台股298億元!敲進長榮航最多 4檔ETF居前十

台股內外資買盤都回來了,三大法人今(24)日合計買超400.08億元,其中外資買超298.28億元最多,居買超首位為長榮航(2618)達5.7萬張,另買超前十檔中有4檔ETF,以買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最多。

2024-04-24 17:11

快訊/日圓快見155 再刷34年來新低

快訊/日圓快見155 再刷34年來新低

亞幣競貶,日圓兌美元匯價一再破底,亞洲盤今(24)日下午一度貶至154.94,逼近155價位,再創34年來新低。

2024-04-24 14:30

亞幣競貶!美銀稱「混亂時代」來臨 看衰台幣等5種貨幣

亞幣競貶!美銀稱「混亂時代」來臨 看衰台幣等5種貨幣

亞幣競貶,美國銀行最新報告直稱亞幣「混亂時代」來臨,不看好亞洲任何貨幣,並直接點名看衰台幣、人民幣、韓元、泰銖和越南盾5種貨幣。

2024-04-24 12:59

快訊/雷雨狂炸5縣市 雲林、嘉義8鄉鎮列淹水警戒

快訊/雷雨狂炸5縣市 雲林、嘉義8鄉鎮列淹水警戒

對流雷雨發展旺盛,中央氣象署針對南投、雲林、嘉義、台南等中南部地區發出大雷雨訊息,經濟部水利署下午3點也針對雲林縣口湖鄉發出淹水一級警戒,另雲嘉也有7鄉鎮為二級警戒。

2024-04-24 15:07

兩岸旅遊傳鬆綁!航空觀光股點火 長榮航爆逾38萬張居冠

兩岸旅遊傳鬆綁!航空觀光股點火 長榮航爆逾38萬張居冠

馬習二會釋出兩岸旅遊露出曙光,帶動航空、飯店、觀光股今(24)日盤中勁揚,其中長榮航(2618)漲近6%、爆出38.5萬張大量居成交量冠軍;旅行社股五福(2745)收漲停。

2024-04-24 14:14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