側寫/你知道鬼鬼跨年走音!但你不知道「舞台有狀況」

文/關韶文

2017年的最後一天,眾家歌手都站上跨年舞台,每個人都拿出自己的渾身解數,而鬼鬼相隔11年,首次以個人身分登上台北跨年舞台,慘被網友批評走音。電視機前的我,和你們一樣,鬼鬼每唱一個音,我冒了一個冷汗,雖然走音絕對沒有藉口,但要如何讓表演安排得更流暢,這也成了她要學習的課題。

▲▼2018台北市跨年晚會。鬼鬼吳映潔(圖/記者季相儒攝)

▲鬼鬼登上台北跨年舞台。(圖/記者季相儒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2016年,鬼鬼發行了《GEMMA》迷你專輯時,就期盼自己有可以演唱跨年的機會,不過因為工作的安排,錯失了年底的跨年演出,讓她只能在家看著別人表演,而2017年她自掏腰包砸了800萬發行數位單曲《Knock Knock Knock》,終於受邀演出年末新北耶誕、台北跨年、台南跨年,得知可以演出的時候,她就哭了。

還記得鬼鬼接到跨年演出的時候,第一時間打電話給我,她激動和我分享這個好消息,我聽到時也全身雞皮疙瘩,替她感到很驕傲!因為我知道她很在乎每一場大型演出,更希望讓別人看見她的努力,而這次有站上跨年舞台的機會,她絕對比誰都珍惜。

鬼鬼2017年末接下3場大型演出,包含「新北耶誕、台北跨年、台南跨年」,當她得知可以演唱跨年時,激動到大哭,下秒才回到現實,「經紀人一轉頭,我就大哭,因為那是一種心中的感動,去年沒有唱到跨年,是一個遺憾,今年發了單曲又可以唱到跨年,我覺得是一個很圓滿的事情。」

相隔將近11年,重新回到台北跨年舞台,鬼鬼回憶當時還是跟團體唱著《黑澀會》主題曲,「姊姊妹妹一起笑~」日前受訪時,聊到終於接下跨年心情,鬼鬼難掩激動,「相隔11年,那時候是主持人兼表演者,我還記得那是第一次這麼靠近101看煙火,當時還是和美眉一起。」

▲▼2018台北市跨年晚會。鬼鬼吳映潔(圖/記者季相儒攝)

▲▼鬼鬼相隔11年,重回跨年舞台。(圖/記者季相儒攝)

▲▼2018台北市跨年晚會。鬼鬼吳映潔(圖/記者季相儒攝)

事實上,為了這場演出,鬼鬼提早了好幾個月開始練習,甚至排開所有工作,把時間都拿去練舞,因為她知道這場表演對她來說有多重要,從編舞、造型、選歌全都自己參與,表演前一天受訪時也透露,「我開始非常焦慮,現在跟你們講話,旁邊有個小視窗,一直想著明天要表演。」鬼鬼甚至興奮拿起手機,搶先給我看了一段表演,自豪分享著閃亮的服裝、苦練的舞蹈,期待隔天可以亮麗登場。

跨年夜將表演近20分鐘,鬼鬼將歷年來歌曲串燒成組曲,特別健身訓練體力、少吃甜食,但沒想到一站上台,表演還沒開始,LED門就提前打開,接著到Solo舞蹈段落,還踩到了地上的一灘積水,差點滑倒,這些小細節都是觀眾不知道的,在台上的鬼鬼也因此意外亂了陣腳,雖然舞台狀況絕對不是藉口,但這些難免會影響表演者的演出。

比起許多有經驗的大牌歌手,鬼鬼確實沒有這麼多大型表演經驗,但是面對每一個演出,她比誰都認真,絕對不是用3首歌的商演規模敷衍領錢,從年初的HIT FM頒獎典禮、紅白到跨年,每次都「特別準備」,就是要讓大家看到她對每一場表演的用心。

▲▼2018台北市跨年晚會。鬼鬼吳映潔(圖/記者季相儒攝)

▲鬼鬼用心準備演出。(圖/記者季相儒攝)

我和你們一樣,在電視機前面看著轉播,鬼鬼快歌跳得還不錯,該唱的部分也都有唱完,只是到了慢歌,每唱一句我就冒一個冷汗,同時刷著YouTube旁的留言,看著酸民你一言我一語的謾罵,又覺得藝人還真的很難當!

台北跨年演出一結束,鬼鬼接著趕往台南,她知道自己表現不好,在IG樂觀寫下「表演不滿意,台南繼續加油…」即便網路上聲浪正負兩極,有人誇讚她很用心準備、也有人批評她一開口就走音,但這卻不會打擊她,反而成為鬼鬼繼續努力的動力。相隔10多年,重新回到跨年舞台,雖然知道自己表現不夠好,但也盡力了。

鬼鬼走音被罵。(圖/翻攝自PTT)

▲▼鬼鬼表演被網友批評。(圖/翻攝自PTT)

鬼鬼走音被罵。(圖/翻攝自PTT)

其實在跨年的前幾天,我也私下問過鬼鬼,「要不要考慮快歌都對嘴?」,但是她堅持不用,她努力練習在舞蹈、歌唱中分配力道,希望可以表演得更完整。只是沒想到,舞台上多了許多意外,不論是提早開門、台上積水,都讓鬼鬼亂了陣腳,但她還是撐完演出。當然,因為經驗不夠豐富,選擇先把2首快歌表演完畢,中間沒有廣告、沒有訪問,直接接慢歌,在沒有充足的休息下,勢必氣不足。

▲▼2018台北市跨年晚會。鬼鬼吳映潔(圖/記者季相儒攝)

▲▼鬼鬼跨年舞台狀況多。(圖/記者季相儒攝)

▲▼2018台北市跨年晚會。鬼鬼吳映潔(圖/記者季相儒攝)

雖然走音絕對沒有藉口,但是要如何讓表演安排得更流暢,這也成了鬼鬼接下來要學習的課題。雖然表演不是最好的,但願意留在台灣跨年的藝人,我們都應該給予最大的鼓勵,用正面的言語代替酸話,期盼2019跨年,能有更精采的演出。

●作者關韶文,《ETtoday星光雲》娛樂中心唱片線記者,娛樂圈的小菜鳥,喜愛把聽到的事情寫下來,喜歡把記得的事情寫出來,用幽默詼諧的態度笑看人生,也歡迎到「關韶文粉絲專頁」和我聯繫。以上言論為個人立場,與公司無關。ET論壇歡迎雲友更多參與,也歡迎網友發表高見,投稿請寄 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