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者違法開發山地!公務員嘆:根本不敢罰 黑道、民代會找上門


▲▼偷挖「上比來」造露營場!大面積翻地…五峰鄉山坡禿了。(圖/竹東警分局)

▲商家開發山坡地示意圖。(圖/ET資料照片)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部分山區違法亂開挖情形嚴重,除了影響國土保安之外,土石崩落也會威脅人民安全,日前多位檢察官呼籲要修正水保法,但水保局長李鎮洋卻回應,水保法裁罰已經很高,而且修法緩不濟急,目前會利用衛星找出違規點後,交給地方政府查處,只是地方公務人員卻無奈說,他們根本就不敢開罰。

台灣位於板塊交界處,屬於多山、多地震地區,但是山區違法發開、開挖情形卻相當嚴重,儘管相關單位及警方經常前往稽查,常年違法卻沒辦法解決的案例仍屢見不鮮,對此,高檢署日前就有許多檢察官呼籲政府修正水保法,加重破壞山區水土保持的罰金與刑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聯合報》報導,水保局局長李鎮洋就回應說,目前水保法裁罰已經很高,而且修法宜緩不宜急,目前每2月都會透過衛星影像監測,比對山區照片、核對地籍資格,這樣很快就能發現是否有業者違規開罰,如果有發現任何違法情況,會立刻交給方政府處理。

只是就算有中央政府提供案件資料,地方政府有時候也不一定能夠處理,現在就有地方公務人員反映說,因為許多違法開發商的背後都有勢力支持,若基層公務人員要前往稽查,經常要面對難以想像的壓力,還曾經有人被威脅要找黑道、透過民代施壓等情況,這也是許多案件承辦人不敵壓力,遲遲未開罰的原因之一。

政治大學地政系教授徐世榮也表示,其實地方政治不清明、政治派系阻撓、黑道利益混雜,都是無法根除違法開發的主因,像是宜蘭農舍問題、彰化違建工廠問題等,全都有類似情況發生,所幸現在國土計畫法已經正式實施,未來或許可以利用公民訴訟,逼迫地方政府正視違規、加速執法進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