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輪停公海「偷運油」給北韓!高雄船東涉偽造文書150萬交保

▲▼南韓當局扣押秘密轉運石油到北韓的香港籍油輪「方向永嘉號」(Lighthouse Winmore)。(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南韓扣押秘密轉運石油到北韓的香港籍油輪「方向永嘉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南韓政府日前攔截1艘港籍「方向永嘉」(Lighthouse Winmore)貨輪,指該船涉嫌偷運石油至北韓。高雄地檢署與調查局航調處高雄站獲悉後,也立即展開調查,2日傳喚高洋漁業公司負責人陳世憲到案。據了解,陳世憲否認輸出油品到北韓,不過因申報不實的出口報關,涉嫌偽造文書,最後以150萬元交保,並限制出境出海。

為了制裁北韓,聯合國安理會2017年9月通過第2375號決議,禁止聯合國會員國以「船對船」方式向北韓供給任何物品。據《韓聯社》報導,南韓政府指出,港籍「方向永嘉」(Lighthouse Winmore)貨船駛入韓國麗水港轉運煉油產品,出港駛向公海後,向北韓「三鐘2(Sam Jong 2)」號船轉移約600噸的油品,之後於去年11月24日再次駛入麗水港時被扣留。

高雄地檢署3日指出,去年12月30日接獲調查局航調處高雄調查站情資指出,南韓日前扣押1艘秘密轉運石油至北韓的香港籍油輪,疑似與臺灣公司有關,檢察長周章欽非常重視,隨即指派檢肅黑金專組主任檢察官高峯祈、檢察官林志祐指揮航高站調查官組成專案小組偵辦。

經專案小組成員比對相關資料發現,53歲的陳男是高洋漁業公司負責人,使用船隻疑似有出口報關事項申報不實情形。雄檢隨即於2日上午指揮航高站調查官以犯罪嫌疑人身分約談陳男,並以證人身分約談相關船務代理公司、報關行人員,以及陳男前公司員工等共8人以釐清案情,後於當天下午移送雄檢複訊。

檢方指出,陳男於2017年間明知船隻是前往公海飯賣油品,卻仍在出口報單上填寫目的地為香港地區,涉嫌行使業務登載不實文書罪,當庭諭知以新臺幣150萬元交保,並限制出境出海;其餘7名證人經檢察官訊問後,均請回。至於陳男是否涉及其他刑責,仍待檢方繼續深入追查。

▼南韓平澤港。(圖/翻攝平澤港灣公社官網)

▲▼南韓平澤港。(圖/翻攝平澤港灣公社官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