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渦輪車」真的很難養?注意4件事情 省錢省油輕鬆開

大腳油門沒你想像中的帥 拉轉「拉」過頭小心引擎整組壞光光(圖/資料照)

▲在引擎排氣量縮減的浪潮下,搭載渦輪增壓器的車款越來越多。(圖/資料照)

消費中心/綜合報導

隨著渦輪增壓器普及化,讓車廠在縮減引擎排氣量下,能達到節省油耗、動力提升的雙重優勢,不過與傳統自然進氣引擎相比,渦輪引擎「高溫高壓」的運作環境更為嚴苛,而且零件複雜度增加,後續保修成本也相對提高,但渦輪車真有想像中這麼難顧、難保養嗎?其實只要把握4大要點,就能確保渦輪引擎長命百歲。

油耗上看27km/L!歐規Yaris讓台灣車迷好羨慕。(圖/翻攝自TOYOTA)

▲上圖為自然進氣引擎,其零件複雜度比渦輪引擎簡單許多。(圖/翻攝自TOYOTA)

1.切忌冷車發動就大腳油門

即便水溫已上升,但機油未達正常溫度時,就無法發揮最佳潤滑效果,此時若大腳油門增加渦輪負荷,將可能造成過度磨損的情況,建議在水溫尚未到達正常位置前,先以低速行駛一段時間

2.熄火前應減速慢行,勿直接關閉引擎

因為渦輪增壓器轉速極高,如果熄火前仍拉高轉速行駛,更會拉高渦輪內的溫度,引擎熄火後冷卻與潤滑系統也會停止工作,蓄積的高溫將導致渦輪增壓器損傷,所以熄火前應先減速慢行,或是至少怠速1分鐘,使其有足夠時間進行冷卻。

趁勝追擊推七人座 福斯Tiguan Allspace試駕開箱《配備篇》(圖/記者游鎧丞攝)

▲渦輪引擎對溫度的要求相對高,務必確實做好暖車與冷車動作。(圖/資料照)

現行販賣的渦輪車款,大多已改善上述情形,但以下兩點仍必須注意。

3.選用原廠指定或優質機油

由於渦輪增壓器的運作環境相當嚴苛,因此需要使用更耐高溫、潤滑性和流動性更好的機油,若使用到劣質機油,則可能造成運轉不順與損毀,一般來說只要選擇原廠建議機油更換即可。

▲汽車,修車,保養,機油,維修,換油。(圖/記者張慶輝攝)

▲機油對任何車來說都很重要,但渦輪車的要求又更高。(圖/資料照)

4.定期檢查機油濾清器和空氣濾清器

機油濾清器主要作用為過濾機油中的雜質,避免不純機油造成渦輪增壓器損耗,至於空氣濾清器一旦太髒或阻塞,就容易導致怠速時不穩定,嚴重甚至會對引擎造成傷害。

►►看好車是種享受,全都在ETtoday新聞雲Ap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快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