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連3晚光顧損失近5萬 台灣黑熊認證的蜂蜜竟藏身海拔3092m深山

台灣黑熊闖屏東養蜂戶大啖8箱蜜!(圖/授權於台灣黑熊保育協會)

▲網友們紛紛議論著,究竟是哪家的蜂蜜竟然好吃到連台灣黑熊都愛不釋手。(圖/台灣黑熊保育協會授權)

實習記者吳鎮良/採訪報導

到底是哪家的蜂蜜,竟能讓台灣黑熊大啖3天!屏東大武山的蜂農去年10月23日一早發現蜂箱遭不明人士或動物破壞,架設相機查看,果然是台灣黑熊,且牠還連續3晚的一共吃了8箱蜜。消息一出,有不少網友關心黑熊的狀況及蜂農的損失,不過卻有更多人在《ETtoday寵物雲》詢問,「連黑熊都喜歡的蜜是哪家的?」(相關報導:台灣黑熊夜闖養蜂場大啖8箱蜜 屏蜂農笑:可申請國賠嗎?)

天然蜜坊的蜂農張峻豪當天一早6點上山查看蜂箱時,車才剛停好,從遠處就看到最後面靠近懸崖的那箱,蓋子被掀開、巢片也被翻出來了,原本以為是猴子、山豬或是人為破壞,沒想太多就先把所有的蜂箱上鎖。張說,「上了鎖可以避免動物打開,例如猴子就打不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黑熊大啖8箱蜜。(圖/授權自天然蜜坊粉絲專頁)

▲▼被黑熊破壞的蜂箱,上面有些咬痕及爪痕。(圖/天然蜜坊粉絲專頁授權)

台灣黑熊大啖8箱蜜。(圖/授權自天然蜜坊粉絲專頁)

沒想到第二天到現場時,破壞的更是嚴重,6個箱蜂全部散落一地,仔細一看,箱子的通風口有很多爪痕及咬痕。當時張峻豪將拍攝的照片傳給觀察台灣野生動物30幾年的林青峰、黃美秀老師後,看了直接斷定是台灣黑熊的行徑,接著在當晚架設3台自動照相機,打算一看究竟。

果然一隻毛色非常亮麗的公熊就從畫面中出現了,從影像可以看的出來,牠接近蜂箱的時候非常小心翼翼也非常戒慎惶恐,那晚留在蜂箱附近大概有一個小時到兩個小時半不等。直到隔天,蜂農把全部的蜂箱終於都搬走之後,自動照相機其實也沒有在記錄到黑熊出沒的狀況了。

台灣黑熊闖屏東養蜂戶大啖8箱蜜!(圖/授權於台灣黑熊保育協會)

▲台灣黑熊小心翼翼地闖進闖進養蜂戶,並開始大吃特吃。

不過從畫面中我們也可以看得出來,台灣黑熊非常謹慎。例如牠第一天時,先是試探性的掀開來吃蜜,而且挑的還是最外圍的那箱;第二晚則是開始大吃特吃,蜂蜜、蜜蜂、蜂巢和蜂蛹全都一併吞下肚;第三晚可能是有發現人的味道變多了,於是行為更加小心,所以才吃了一箱。果農張峻豪笑說,「我覺得第三天吃的那麼少的原因除了有聞到人味,也有可能是牠早就吃飽了。」

張峻豪和其他4位蜂農闡述,原來破壞蜂箱的兇手是台灣黑熊後,有些人是因為對動物熱愛於是開心到跳腳,不過也有些則是打趣地說,「這可以申請國賠嗎?」原來這些蜂箱平均一個需花費5千至6千不等,也就是說黑熊連續3晚來吞蜜,蜂農初估就損失了近5萬元左右。

台灣黑熊大啖8箱蜜。(圖/授權自天然蜜坊粉絲專頁)

▲▼屏東蜂農初估損失了近5萬元新台幣。

台灣黑熊大啖8箱蜜。(圖/授權自天然蜜坊粉絲專頁)

台灣黑熊吃蜜的消息傳出後,網友們在網路上熱烈討論,紛紛留言說,「哪家的蜂蜜!有純喔!!!」、「黑熊代言的蜂蜜,先訂了!」、「台灣黑熊比熊本熊還Cute」、「謝謝蜂農的不計較,想知道是哪一家?」、「台灣黑熊認證過的」。

蜂農張峻嘉一開始想要做「沒有濃縮的蜜」,也就是純的蜜,於是和朋友一起選擇水源好、花也沒農藥噴灑的大武山;此外,一般市面上的蜂蜜大都會以量取勝,於是平均3到4個天就做採收,但他的蜂蜜則是要看天氣採收,例如夏天常下雨最久會拖到一個月,冬天比較乾燥,可最短也要14天才能採收。

台灣黑熊大啖8箱蜜。(圖/授權自天然蜜坊粉絲專頁)

▲大武山海拔3,092公尺,這裡的水質相當清澈,空氣品質也很好。

台灣黑熊大啖8箱蜜。(圖/授權自天然蜜坊粉絲專頁)

▲蜂農張峻嘉除了注重消費者的健康之外,他也很在乎環保議題,還用麻繩手工自製環保又有質感的提袋,不僅可以裝蜂蜜,也可以裝水杯哦!

關鍵字: 台灣黑熊屏東大武山蜂農保育台灣黑熊協會蜂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