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諜案/iPhone洗出證據耗3個月 專家:救片段再去拼圖

2018年01月3日 16:37

▲▼陸生共諜周泓旭對鏡頭說:「台灣司改刻不容緩。」(圖/記者吳銘峯攝)
▲2017年3月9日,政大陸籍學生周泓旭被依違反《國家安全法》逮捕,訊後羈押獲准。(圖/記者吳銘峯攝)

記者柳名耕/台北報導

政大陸籍學生周弘旭因涉嫌在台吸收官員、軍人,在2017年3月間遭調查局國家安全維護站依違反《國家安全法》逮捕,結果在12月19日時新黨黨工王炳忠等人遭到調查局帶走調查,原因是檢調花了將近3個多月,在周泓旭的硬碟、iPhone內洗出關鍵資料與王炳忠等人有關;有專家指出,如果資料刪除的話,最多只能救出片段的資料,再去進行拼湊。

專家指出,隨身硬碟、隨身碟的救法相當簡單,如果資料被刪除或者是「快速格式化(低度格式化)」的話,只要透過特定的軟體就能夠回復,因為在Windows系統下當檔案被刪除或者低度格式化後,只是把檔案的前序檔名刪除,讓使用者沒辦法讀取該檔案。

但是被刪除的檔案其實還存在硬碟裡,除非有新的檔案加入,把原有的檔案內容覆蓋才會讓檔案徹底消失;或者在格式化時選擇深度格式化,就能把硬碟回復成出廠狀態,不過深度格式化所要耗費的時間相當長。

▼專家指出,iPhone的手機的檔案如果被刪除就很容易被覆蓋,即使回復了也只是片段檔案。(圖/記者楊佩琪攝)
▲▼檢方追查共諜案,花了3個多月時間還元周泓旭的iphone手機,也成為之所以搜索王炳忠的關鍵。(圖/示意圖/記者楊佩琪攝)

至於iPhone的檔案就比較難救回,原因是iPhone的檔案被刪除後,記憶體或者儲存空間很快就會被其他程式或者檔案取代,無法將所有的檔案都找回,只能把片段的檔案洗回來,也無法指定哪個檔案要被救回。

除非在檔案刪除後就沒再使用該支iPhone,那檔案被全部找回來的機率就相當地高;專家指出,即使是檢調也沒辦法把所有資料還原,除非能找到蘋果公司,否則很可能是把片段資料回復後,再去與針對與案件有關的證物進行拼湊。

專家也強調,如果檔案是在APP裡,像是LINE、WeChat等通訊軟體內的話,要找回的機率就更低,因為這些公司幾乎都不在國內,也不見得會理會台灣檢調的請求。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