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體險保費大變動 進口車漲價5千 國產車便宜3千

【鏡評】國產車未來值得深思

▲2018年起的汽車車體損失險的費用大幅調整。(圖/鏡周刊)

記者李蕙璇/台北報導

今年(2018年)元旦起,各產險公司全面調整汽車車體損失險保費,國產車普遍調降,而進口車多大幅調漲,若以投保率較高的乙式車體險為例,國產車的保費可便宜到3千多元,而進口車的保費則會較去年貴上5千多元。

保險局去年9月公告調整車體險廠牌費率代號係數,11月起則是先開放產險公司從新式、舊制的費率中,擇優銷售,而今年元旦起則要求全面使用新式費率。

基本上汽車車體損失險的保險費(甲、乙、丙、丁式等)的計算,是以基本危險保費(產險公司整體保費、賠款額、損失率等)再與「車價、座位數、引擎的C.C」(廠牌費率代號係數)及相關的附加費用(產險公司的經營成本、利潤及車主個人肇事紀錄等)去計算得之,而且還不得超過保險局今年公告的偏離率15%(去年為20%)。

以乙式車體險為例,偏離率雖有縮減5%,即表示產險公司在保費的打折範圍又更小,但因為基本危險保費也跟著降幅4.37%,若不考量其他附加費用率的話,每一種廠牌車輛的保費金額,就會隨著廠牌代號系數的調高或調低,而與去年大不同。

產險公司表示,這次係數調整幅度頗大,以較多車主投保的乙式車體險、假設危險保費皆為2萬元的情況舉例說明。

在國產車部分,以豐田Altis為例,因為車體險係數降幅6.8%,去年的乙式保費就會從28,140元降為26,218元,即減少1,922元。再以豐田Camry為例,車體險係數降幅11.61%,今年保費則可減少3,444元。

進口車部分,以賓士E200為例,車體險係數漲幅為8.3%,去年保費若為47,194元,那今年則為51,910元,增加4,716元。以BMW320為例,車體險係數漲幅為11.89%,去年保費為46,392元,今年則為51,910元,增加5,518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