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玩遊樂設施導致「肝腫瘤爆裂」 9歲童意外發現四期肝癌

遊樂園,雲霄飛車。(圖/達志/示意圖)

▲男童疑似因玩刺激性遊樂設施,導致肝腫瘤破裂。(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竟有人玩遊樂設施玩到「肝腫瘤」爆裂?一名9歲男童跟著爸媽到遊樂園玩,玩了多樣刺激的設施之後,突然臉色慘白、全身癱軟,立即送醫檢查發現,體內竟有16公分肝腫瘤,且疑似因為玩刺激設施導致爆裂。醫師指出,該名男童也因為這次意外發現第四期肝癌,目前已進一步接受治療。

收治該病例的義大醫院一般醫學兒科主任蔡璟忠指出,該名男童送到急診時,臉色相當慘白、嚴重腹痛、全身癱軟且心跳呼吸急促,因為男童表示自己沒有撞到任何地方,當時急診醫師以為是玩太累導致過度換氣,做超音波檢查才發現男童肝臟竟然長了16公分肝腫瘤,因為破裂導致大量出血,立即會診多科醫師進行救治。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蔡璟忠說明,當時先替男童做抽血檢驗發現,血紅素從正常12掉到只剩9點多,照完腹部超音波才發現,他是因為16公分肝腫瘤破裂導致內出血,幾乎快要休克,立即做栓塞,把左邊動脈栓住止血,再進一步做輸血,共輸了750c.c,生命徵象穩定後,就轉入加護病房,但因為男童家中住台北,家屬也決定轉回台北做進一步化療。

腫瘤破裂。(圖/義大醫院提供)

▲男童肝腫瘤破裂,意外發現第四期肝癌。(圖/義大醫院提供)

蔡璟忠進一步說明,男童的肝腫瘤相當大,可以說幾乎要跟正常的肝臟一樣大了,一般來說,這麼大的腫瘤本來就富含血管,會有自發性爆破的可能性,因此男童有可能是自發性爆破,也有可能是玩遊樂設施時,腹部綁著安全帶,外力再加上身體也因遊樂設施劇烈震盪,造成腫瘤爆破。

根據癌症基金會統計,肝腫瘤佔兒童癌症約1.8%,並不是相當常見。蔡璟忠表示,家人之前完全都不知道男童長肝腫瘤,是這次意外發現,因為一般腫瘤早期不會有症狀,中晚期可能會因為越長越大,小朋友才會覺得上腹脹脹的,如果腫瘤往上長,壓到橫隔膜,可能會造成呼吸不順,才比較容易被發現。

而該名男童的肝腫瘤屬於「先天肝細胞分化異常引起的惡性腫瘤」,一般在胎兒晚期就開始分化。蔡璟忠指出,男童的肝腫瘤達16公分,還轉移到淋巴,屬於第四期肝癌,他在義大住院一週後,家屬就將他轉回北部治療,目前追蹤了解男童已做好肝腫瘤切除,還在化療中。

蔡璟忠提醒,一般肝腫瘤初期難被發現,如果沒有臨床症狀,可能都只有健檢才會發現,因此如果小朋友有反應上腹部腫脹、食慾不振,或是爸媽在幫忙洗澡、換衣服摸到異狀,就要儘速就醫。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