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閣微整形/李大維拎紅酒也難挽回蔡英文歡心 高碩泰接班?

▲▼外交部長李大維、總統府秘書長吳釗燮與總統蔡英文 。(圖/記者李毓康攝)

▲外交部長李大維、總統府秘書長吳釗燮與總統蔡英文 。(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外交部深陷於護照風波,部長李大維即便懂紅酒、品酒,深獲總統蔡英文歡心,但還是難甩被點名異動的傳言;不過,其實外長接班人選,從去年9月就已謠傳,由駐美代表高碩泰接掌,但他受訪時回應,強調毫無所悉,「不曉得是假新聞還是假議題,但完全不是個議題。」

由於晶片護照內頁圖片誤用美國機場的圖像,引起軒然大波,更掀起蔡英文政府有意趁著這一波態勢,在今年1、2月份撤換外交部長李大維。

其實,李大維下台的傳言打從蔡英文政府第一波內閣人事調動就開始,從沒有停歇過,而主因就在於他身上難以甩脫,被獨派狂轟濫炸的「老藍男」標籤;不過,一年多來雖然走得崎嶇,但烏紗帽倒是戴得還算穩當。

不過,外傳李大維因為懂紅酒、懂品酒,過去與總統會面時,不時會拎兩瓶紅酒,邊喝邊聊,得總統蔡英文歡心,這也不排除是除了本身外交業務的表現之外,深獲龍心的原因之一。

追溯上回李大維被點名撤換,是在行政院長賴清德去年9月上任之際;不過,當時蔡政府只有進行小微調,而涉及外交、國防、兩岸等屬總統職權的國安系統人事都未調動,但當時就傳考量會於今年2月份進行調整。

▼駐美代表高碩泰。(圖/記者翁嫆琄攝)

駐美代表高碩泰。(圖/記者翁嫆琄攝)

因此,外交人士評估,李大維2月份職務異動的消息,早在去年9月就有,倘若2月真的調動,護照風波並不會是主因,而是推波助瀾,甚至也只是時間點上的巧合。

至於接掌李大維外交部長大位的人選,外界盛傳由駐美代表高碩泰回國接任;不過,他1日受訪時強調,對此毫無所悉,不知是假新聞還是假議題,「完全不是個議題。」

除此之外,先前也有傳言指出,李大維卸任外長後,可能升任國安會秘書長,以彌補當前國安會外交能量不足,且亟需涉美關係專才的缺口;而現任國安會秘書長、被稱「嚴班長」的嚴德發,因不熟外語,乏外交人脈,可能調任國防部長一職。不過,有關此一消息,李大維急否認並強調,還是趕緊讓他回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