暐瀚觀點/消失的「白玫瑰」!

▲▼ 2000年5月29日,立院內政及民族委員會邀請陸委會主委蔡英文(右)報告兩岸關係,副主委林中斌(左)在一旁對首次列席立院報告的蔡英文面授機宜。(圖/視覺中國CFP)

▲蔡英文(右)擔任陸委會主委期間,在立院備詢時以犀利口才與清晰思路聞名,被稱為「立院白玫瑰」。(圖/視覺中國CFP)

2017年的最後一天,蔡英文總統上傳了一段影片:「2018願台灣所有人幸福共好」。

影片濃縮2017一整年的台灣大小事,好事壞事、有喜有悲。網紅「蔡阿嘎」、「呱吉」、「Hang TV - 越南夯台灣」以及「6YingWei快樂姊」,都一併被剪進片段裡面。

影片採用手機瀏覽臉書的「直式」呈現,邊刷邊更新,還會邊跑出雪花般的「讚」、「怒」與「愛心」。與其說這是一個總統對全民報告的影片,更像是臉書台灣分公司的「宣傳片」。

這影片只讓人看到臉書功能好強大,不管是抗議還是世大運,機捷通車還是導演齊柏林去世,全都蒐羅在臉書的平台裡。但,總統想對人民說、該對人民說的話,全都沒說。

傻眼貓咪,我到底看了什麼?

這麼多年來,總統在新年第一天發表「元旦文告」,並非只是無聊的行禮如儀。身為國家的領導人,趁著年度交換的這天,一來檢視去年的施政、二來展望來年的計畫,舉凡「政府曾經做過什麼」、「政府為何做這些」、「未來還要做那些」,都可以透過總統文告,讓人民知道。

然而,不知基於甚麼理由,蔡總統在2016年當選上任之後,2017年的元旦,就開始取消「總統文告」,不再發表元旦談話。

儘管勞工才剛因為勞基法修惡,頻繁走上街頭;儘管兩岸關係陷入冰點,令蔡總統當初的「維持現狀」承諾跳票;儘管人民還有好多問題要問,好多不滿要說。但蔡總統惜字如金,沒有文告、沒有對話,只有一個比宣傳片更宣傳片的臉書PO文。

這影片濃縮的很好,真的好看,但影片好看,跟蔡總統究竟有什麼關係?民眾要問的,妳答了嗎?民眾想聽的,妳說了嗎?民眾的苦、民眾的怒,妳知道嗎?一味躲在拒馬蛇籠的後面,拒絕與民眾對話,只會讓支持度愈來愈差。

我還清楚記得,那年到立院備詢的陸委會主委蔡英文。

那時面對國親兩黨的立委磨刀霍霍、招招逼問兩岸敏感問題,留著一頭短髮的蔡主委有問有答,甚至快問快答,答到國親立委都說不出話來。那個「口才犀利」、「思路清晰」的「立院白玫瑰」,如今跑去哪兒?

為什麼一個曾經那樣「口才便給」的人,當上總統之後,卻變成一位只會看稿,沒有溫度的「讀稿機」?是她害怕講錯話?還是那年「最後一哩路」的演講回響太過巨大,令她從此只肯讀稿,不肯說話?

2018年的新希望,蔡總統希望台灣「幸福共好」。這願望自然大家都樂觀其成。問題是,如何幸福?與誰共好?總統只提出,沒方法,如何才能達到?終究沒人知道。

好文推薦

暐瀚觀點/100%的謊言

暐瀚觀點/當執政者,走上街頭

暐瀚觀點/公投制憲,都是騙!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黃暐瀚,資深媒體人,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